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翎毛片羽的野鳥札記】敞洋在粉紅櫻花海的綠繡眼

繡眼科的綠繡眼,身長只有11公分,以眼睛周圍一圈白色,及身披黃綠色外衣而得名。(攝影/青羽)
繡眼科的綠繡眼,身長只有11公分,以眼睛周圍一圈白色,及身披黃綠色外衣而得名。(攝影/青羽)

文/青羽
當春天櫻花盛開的時節,紅配綠的櫻花綠繡眼,是春天最美的花鳥圖。

屬於繡眼科的綠繡眼,身長只有11公分,以眼睛周圍一圈白色,及身披黃綠色外衣而得名。喜歡成群聚集,活潑好動,常躲在樹葉茂密的枝頭上跳來跳去。

在整個東亞,從日本、朝鮮半島南部、中國、中南半島北部到菲律賓,都有牠的蹤影。在台灣屬於普通本地留鳥,從平地到低海拔山區,不管是都會馬路旁的行道樹,或郊區、山野的林間,全年皆可見到。特別喜歡在清晨歌唱。

台語俗稱「青笛仔」的綠繡眼,傳神地描繪出綠繡眼的羽色與愛唱歌的天性。牠們常成群在林木間穿梭歌唱,發出清脆悅耳的單聲鳴叫「啾~」、「啾~」。

雜食性的綠繡眼以昆蟲、漿果、花蜜為食,常在枝頭演出倒掛枝頭吸花密的絕技。

下次在街頭聽見悅耳的單聲鳴叫「啾~」、「啾~」時,或許可以停下腳步駐足聆聽,循著聲音找尋是否有牠小小的身影,在樹葉後面的枝頭上跳躍。或許就能發現,原來綠繡眼就住在你的身邊!◇

台語俗稱「青笛仔」的綠繡眼,傳神地描繪出綠繡眼的羽色與愛唱歌的天性。(攝影/青羽)台語俗稱「青笛仔」的綠繡眼,傳神地描繪出綠繡眼的羽色與愛唱歌的天性。(攝影/青羽)
雜食性的綠繡眼以昆蟲、漿果、花蜜為食,常在枝頭演出倒掛枝頭吸花密的絕技。(攝影/青羽)雜食性的綠繡眼以昆蟲、漿果、花蜜為食,常在枝頭演出倒掛枝頭吸花密的絕技。(攝影/青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