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玉山杜鵑盛開 玉管處邀民眾賞花

今年玉山國家公園玉山杜鵑大爆發,塔塔加步道周邊已大開六至七成。(玉管處提供)
今年玉山國家公園玉山杜鵑大爆發,塔塔加步道周邊已大開六至七成。(玉管處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今年是玉山杜鵑的爆發年」,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表示,塔塔加步道周邊已開六至七成,是過去5、6年來所沒有的盛況。

玉山國家公園從海拔2,600公尺至3,900公尺,都可見到玉山杜鵑的蹤跡,目前低海拔的塔塔加步道周邊已盛開,高山區則約在5、6月就能見到美麗的杜鵑,預計5月下旬將是整個園區玉山杜鵑開花高峰期。

林文和建議,要前往玉山園區較低海拔賞花的民眾,可在近兩星期上山,到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的幾條步道,都有令人驚喜的花況。

園區的玉山杜鵑在每年在9、10月抽花苞,隔年2月底、3月初開花,從低海拔一路往高海拔山區綻放,約在5、6月高山區就能見到白色至淡紅紫色花朵,將高山妝點得更繽紛。

玉管處近期發表,中興大學林系研究團隊3年來針對玉山園區,從海拔2,600公尺到3,900公尺的240種會開花、結種子的植物,所得到的監測成果,發現開花物種數高峰期在夏季,結實種類高峰期則在11月。

據中興大學研究團隊推測,玉山杜鵑的花芽可能具有休眠性,在冬季低溫時進入休眠,直到接近春季時,氣溫上升後才會恢復生長,隨後開花,而5℃可能為玉山杜鵑開花基礎溫度。

玉山杜鵑的始花期,主要受到冬季最低溫發生後的溫度變化影響,開花情形會依氣候因素呈現豐、欠年的現象。林文和說,過去幾年的花況都不好,今年恰好是玉山杜鵑的豐年,在塔塔加步道周邊都可見到玉山杜鵑大爆發的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