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漂豬驗出病毒 金門豬肉禁輸出7天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4月1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7日在金門縣金湖鎮料羅南石滬公園岸際發現的海漂豬,已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目前共有5件案例,包含金門縣3例,連江縣2例。金門近一週豬隻及其製品,暫停輸往台灣及其他離島。

非洲豬瘟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表示,3天檢出3頭非洲豬瘟海漂豬,「這個指標告訴我們疫情還是很嚴峻!」

金門防疫所4月7日接獲海巡署金門巡防區通報,在金湖鎮南石滬公園岸際,發現1頭死亡豬隻,該所趕赴現場採集相關檢體,並將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檢體送畜衛所檢驗。相關檢體經畜衛所運用聚合酶鏈反應(PCR)進行檢測,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說,將暫停金門縣豬隻及其產品輸往台灣及其他離島至少一週。

另外,黃金城也表示,還有1頭金門縣金城鎮銅牆山岸際發現的死豬,也檢出病毒核酸陽性,核酸產物送定序中,預計4月11日上午可確認結果,將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