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鬼頭刀魚盛產 第一鮪預估4月中旬報到

黑鮪魚前鋒部隊「鬼頭刀」進入盛產期,第一鮪預估4月中旬報到。(東港區漁會提供)
黑鮪魚前鋒部隊「鬼頭刀」進入盛產期,第一鮪預估4月中旬報到。(東港區漁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黑鮪魚前鋒部隊「鬼頭刀」進入盛產期,由於「鬼頭刀魚」追著「飛魚」,而「黑鮪魚」追著「鬼頭刀」,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預估,今年第一鮪黑鮪魚不遠了,約在4月黃曆十五日後,月光暝的凌晨可望報到。

圖為:黑鮪魚。圖為:黑鮪魚。(東港區漁會提供)
圖為:鬼頭刀魚。圖為:鬼頭刀魚。(東港區漁會提供)
林漢丑表示,要成為「屏東第一鮪」,須為北方黑鮪綁上生態標籤,重量180公斤以上,起鈎為活魚碎冰冷藏,漁船須為屏東或高雄市有捕撈黑鮪資格許可,捕獲時要立即通報東港漁業電台,最先返抵東港漁港者,經東港區漁會派員會同專家勘驗通過才算。

據統計,今年有300多艘漁船申請核准捕撈,考驗漁民們的海上競逐「第一鮪」漁技超群榮譽,正在上演中。

林漢丑說,台灣漁民捕獲的黑鮪魚屬北太平洋黑鮪(北方黑鮪),是沿近海鮪延繩釣漁船的漁獲,可作生魚片或加工以及各種烹煮調理皆宜,經濟價值非常高。

東港黑鮪魚產量全台之冠,每年黃曆4月中下旬起到6月為盛產期,因為黑鮪魚棲息深度約在水深200至1千公尺之間, 而漁民的延繩吊鈎深度約100公尺左右,按漁民捕撈經驗,約在黃曆15至18日月光暝凌晨,黑鮪魚見到漁船上的亮光會浮上來,較易捕釣。

東港區漁會為「第一鮪拍賣會」活動暖身,舉辦預測第一鮪贈獎,鬼頭刀百份美食料理大放送,活動臉書已上線,錄取前100名答對者,兌獎美食有:「酥炸魚柳」、「味噌鬼頭刀魚頭」、「鹹酥鬼頭刀排骨」、「三杯鬼頭刀」,可以自由選擇。

林漢丑說,鬼頭刀魚鮮嫰Q彈無腥味,肉質清甜無小刺,目前東港進入3至5月盛產期,正是物美價廉嚐鮮時令,更是外銷美歐國家愛用的魚排、漢堡等主流食材。

台灣鬼頭刀魚產地在東港、蘇澳、台東成功漁港等地,以「東港漁港」產量最多,大多以外銷美歐為主,可做成魚排,魚丸,魚粥、紅燒、三杯或魚頭酸菜湯或味噌湯,而鬼頭刀魚卵特別綿細口感極佳。

《康健》雜誌「鱻食帖,台灣人就該吃這12種好魚」一文中,推薦「鬼頭刀」,魚油脂比例低,減肥的人不妨考慮,此外,鬼頭刀的葉酸是修補基因、維護神經系統重要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