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投書美媒:中共企圖顛覆我民選政府

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美媒指出,台灣每天面臨中共加強打壓,企圖破壞民主體制、顛覆民選政府,並使用各種手段干涉台灣選舉。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美媒指出,台灣每天面臨中共加強打壓,企圖破壞民主體制、顛覆民選政府,並使用各種手段干涉台灣選舉。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就在《台灣關係法》(TRA)通過40周年當天,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美國最大平面媒體《今日美國》(USA Today)網路版,他指出,台灣每天面臨中國(中共)加強打壓,企圖破壞我國民主體制、顛覆我民選政府,並使用軍事威脅、經濟壓迫、外交孤立、假消息,以及政治操弄等手段干涉我國選舉;他也提到,民調再三顯示,台灣2,300萬人民希望維持現狀,不被威權中國(中共)統治。

吳釗燮投書表示,1979年以來,台灣最重要的轉變莫過於成為完全民主國家。因無數人的犧牲,我們從未放棄追求自由與公民權利,台灣自TRA制定時仍實施《戒嚴法》,蛻變為當今連續多年獲評為世界最自由與最民主的國家之一。

近年來,威權政府與國家主義的興起讓全球自由壟罩在陰影下。美國、歐洲、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正努力捍衛自由、民主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台灣身處在這場戰役的最前線。台灣承受最大的壓力,每天面臨中國加強打壓,企圖破壞我國民主體制、顛覆我民選政府,並使用軍事威脅、經濟壓迫、外交孤立、假消息,以及政治操弄等手段干涉我國選舉。

民調再三顯示,台灣2,300萬人民希望維持現狀,不被威權的中國統治,這正是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政府不變的承諾。蔡總統一再表達,我們有意願與中國進行建設性對話與交流,同時堅守台灣人民最重視的原則,也就是自由及免受於他人脅迫與干涉的民主生活方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認同台灣民主是國際社會的典範。我們成功的民主轉型也為台美合作注入新活力。在我們紀念TRA立法40周年同時,不僅應深思此一特殊的夥伴關係根植於民主、人權、自由市場經濟與法治等共享價值,也是台美多面向關係在各領域蓬勃發展的結果。

吳釗燮表示,TRA立法40年,體現美國對台承諾,包括《台灣旅行法》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通過生效。台灣已準備好承擔更多解決共同挑戰的責任,成為美國可靠且強韌的夥伴,共同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