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矮人存在過?菲律賓洞穴發現古人類新物種

菲律賓呂宋島的卡勞洞穴發現新的古人類物種「呂宋古人類」被認為身高不足1.2公尺。圖為研究人員展示發現的骨骼和牙齒。(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菲律賓呂宋島的卡勞洞穴發現新的古人類物種「呂宋古人類」被認為身高不足1.2公尺。圖為研究人員展示發現的骨骼和牙齒。(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在古老的傳說中,相對於現代人類的高矮,古時的地球上還曾存在過巨人,也曾存在過矮人。現在,一項新的考古科學發現可能已經能夠證實矮人這個古人類物種的確在地球上存在過。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一項新的考古研究,在菲律賓呂宋島的卡勞洞穴(Callao Cave)中所發現的古代人類骨骼和牙齒,能夠使科學家們對外宣布,他們可能發現了一個之前未知的與人類有關的新物種。

被發現的這些古化石屬於兩個成年人和一個孩子,他們生活在5萬到6萬7千年前。這個新的古人類物種被科學家們稱為「呂宋古人類」(Homo Luzonensis)。新的古人類物種,被認為身高不足1.2公尺,並能攀爬樹木。已經有科學家表示,這實際上是一種類似「哈比人」的矮人古人類物種。

2007年,人們首先在這個洞穴中發現了一塊單足骨頭,其主人所生活的年代可以追溯到67,000年前。在2011年和2015年的考古挖掘過程中,研究人員又在洞穴的同一層發現了另外12塊手骨和腳骨,以及一部分股骨和牙齒。研究人員將這種新物種命名為「呂宋古人類」 ,因為他是在呂宋島被發現的。這是目前在菲律賓所發現的最早人類遺骸。

但是,「呂宋古人類」不同於任何其他人類物種。其中主要的差別在於其擁有不同的前臼齒,差別相當大,但從其它方面可以確定他仍屬於人類。

此外,科學家們還曾於2003年在印度尼西亞附近的弗洛勒斯島(Floresiensis)上發現了一種也被暱稱為「哈比人」的人類物種,並將其稱為「弗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他們生活在6萬到10萬年前。雖然他們只有約1公尺高,大腦只有現代人的1/3大小,但他們能夠製造石頭工具,並獵殺大象。

但無疑,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顯示,人類所知道的自己的歷史仍然很膚淺。加拿大安大略省湖首大學(Lakehead University)人類起源研究主席馬修‧托切里(Matthew Tocheri)在《新聞與觀點》(News and Views)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我們對人類發展的了解變得更混亂、更複雜、更有趣。」很顯然,漏洞百出的「進化論」假說根本無法解釋這些已知的考古科學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