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前眾院議長訪台 外交部:他與川普關係密切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萊恩(圖)將率團來台,參加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台灣關係法》(TRA)40周年活動。 (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萊恩(圖)將率團來台,參加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台灣關係法》(TRA)40周年活動。 (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將率團來台,參加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台灣關係法》(TRA)40周年活動,由於《台灣旅行法》通過,台美關係升溫,外界聚焦訪台的美國官員層級。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11日在外交部例會上表示,萊恩雖已不具官方身分,但與行政部門、總統關係密切,此安排非常適合。

AIT10日公布「TRA@40」美國訪問團名單,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擔任團長,以及艾迪伯尼斯強森(Eddie Bernice Johnson)、漢克強森(Hank Johnson)、貝肯(Don Bacon)、卡瓦哈爾(Salud Carbajal)等4位民主、共和兩黨眾議員及AIT主席莫健、前主席薄瑞光、前AIT處長司徒文等官員一行20多人訪台。

萊恩曾是最年輕的聯邦眾院議長,雖現已卸任,但外交部強調,「萊恩是共和黨明日之星,與行政部門、美國總統川普關係非比尋常」,相信美方的考量與安排。 

姚金祥表示,過去美方出席我相關典禮,也曾派不具官方身分者為團長,而本次出席包括「2019印太安全對話」與「女力經濟賦權高峰會」的訪台人數規模是過去少有,《台灣關係法》40周年活動將持續一整年,外交部會利用機會邀更多美資深官員參加。

配合TRA立法40周年,外交部製作一支5.5分鐘影片,描述一名美國政治學教授,應老友邀請首度來台,旅途中,兩人回憶年輕時參與推動《台灣關係法》的點滴,以此影片彰顯台美歷久彌新的深厚情誼。

此外,美國商會10日晚間舉辦謝年飯,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國務院經濟商業事務局副助卿米德偉(David Meale)同框慶賀。蔡英文表達,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重要性,並將與米德偉商討雙邊貿易;她也提到,「今年是選舉年,接受威權政府的經濟獎勵是經濟進步的明證,這種說法會一再出現,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她強調,台灣要賣商品,但不犧牲民主;台灣將加強經濟多元韌性,以因應中國(中共)施壓及非傳統的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