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談判進展 美財長:設辦公室監督履約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週三(4月10日)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繼續取得進展,基本上,雙方幾已確定監督機制,同意各自成立執法辦公室。

梅努欽週三在CNBC的節目上說,美東時間週二(9日)晚上,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電話會議,談判到深夜,「富有成效」,雙方約定美東時間週四(11日)上午繼續討論。

關於雙方都非常重視的執法機制問題,梅努欽說:「我們對未來的執法機制幾乎已達成協議,雙方同意各自成立執法辦公室,以處理正在討論的事項。」

他補充,「目前美中談判仍存在有待解決的重要問題。我們正在努力解決中。」

對於節目主持人問及美中談判何時達成協議,以及美國是否會取消對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等問題,梅努欽不願意進一步說明,僅表示總統川普想要「好的交易」,因此也不會設定時間表。

他說:「一旦我們準備就緒,並且達成好的交易,川普總統才會願意並且準備與習近平主席會晤。」

川普此前表示,美國會在美中達協議後維持關稅「很長一段時間」,以確保北京履行承諾,不會重蹈覆轍。川普上週在白宮接見劉鶴時表示,最快4週內會知道美中能否達成好的協議。

梅努欽在節目中說,「如果我們能夠完成這項協議,這將是過去40年來美中經濟關係發生的最重大變化。中國開放經濟及進行結構性變革,將使美國工人和美國公司受益。」

他說,美國要求北京實施重大改革,以終止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強制美國企業向中國公司轉讓技術等不公行為。此外,華府希望北京取消不合法的工業補貼、擴大向美國公司開放市場及大幅採購美國商品等。

梅努欽週二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川普政府沒有和盟國合作,直接與北京對話的原因是,過去的政府採用多邊談判,卻收效甚微;與北京直接對話可以更快達成協議,同時也能更直接地反映美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