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灣關係法40周年 美議員:對台承諾堅不可摧

民主黨參議員卡登。(Getty Images)
民主黨參議員卡登。(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選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之際,美國多位參眾議員都在推特上表示,《台灣關係法》為美台關係奠定了不可動搖的基礎,台灣象徵亞洲民主的燈塔,美國必須維護美台共同的安全和商業利益。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0日審視國務院2020財政年度預算。共和黨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質詢時表示,40年前的今天,《台灣關係法》正式簽署成為法律,連同前美國總統雷根於1982年提出的「六項保證」,以及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成為美台關係基石。

他強調,這是一個為美台關係開闢新道路的重要機遇,他多年來一直努力重申並加強對美台關係的承諾。他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質詢時問到,是否同意全面履行《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與《亞洲再保證倡議法》,以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獲得蓬佩奧的正面答覆。

蓬佩奧也說,美國有注意到中共不斷增加區域活動,包括政治資訊戰與軍事行動,也看到中共對台灣更具侵略性的做法。美方每回與中方對話時,也都是從這些議題著手,中方也應清楚了解,美國的政策是恆久不變。

對於《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議題,會後賈德納受訪時表示,美台關係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強勁。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對台灣的支持,遠勝於其他任何國家和世界其他地方,他相信繼續支持《台灣關係法》十分重要。美國國會日前也提出決議案,重新認可《台灣關係法》。

美參議員:台灣是戰略盟友至關重要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說,「六大保證」與《台灣關係法》成為美台關係的基石,在美國致力應對中共的挑戰時,美國必須繼續加強與台灣的外交、經濟、軍事和文化聯繫。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則說,「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堅不可摧的,我們必須始終與我們的朋友、盟友和民主站在一起,我期待繼續與雙方的國會議員合作,加強雙方的關係。」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強調,在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的40年裡,台灣已成為美國強大的戰略與經濟夥伴,美國應該持續建立這種關係,因為台灣的民主正面臨來自中共的威脅。

共和黨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說,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有價值的貿易夥伴,一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和一個在亞洲受人尊敬的盟友。美國重視與台灣的關係,並期待再過40多年的合作夥伴關係。

民主黨參議員卡登(Benjamin L. Cardin)也說,美國國會清楚表達會保護台灣人民的權利,也向美國高階官員表示關切,對台灣安全的擔憂一直都是直接且清楚。

談到美國所提「印太戰略」中台灣扮演的角色,卡登表示,台灣是美國的夥伴,意識到在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台灣是一個強大的經濟體也是美國的合作夥伴,作為戰略盟友,台灣至關重要。

美眾議員:當前美台關係史上最好

聯邦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也趁《台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他在投書中表示,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共「一中原則」,皆無法體現台灣是個國家,且不曾為中共一部分的事實。

夏波說,台灣是全球民主轉型最佳例證、亞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也是美國名列前茅的貿易夥伴。現在的美台關係確實是最好、最緊密的時候。他也呼籲,美方應支持、平等對待台灣。

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則說,美國一直致力於台灣的安全保障,通過尊重《台灣關係法》 的關鍵原則,美國在印太地區點燃民主之火,並促進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共和黨眾議員貝肯(Don Bacon)表示,台灣關係法為雙方的民主充滿活力,是奠定重要貿易夥伴和親密朋友關係的基礎,他期待美台能持續互動,以強化雙方的關係。

民主黨眾議員岡薩雷斯(Vicente Gonzalez)說,很榮幸能幫助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以及「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繼續支持美國的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