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文在寅赴美會川普 商討北韓棄核方案

2018年9月24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在紐約舉行雙邊會談。(Getty Images)
2018年9月24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在紐約舉行雙邊會談。(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韓國總統文在寅已抵達美國,準備週四(4月11日)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面,就北韓無核化問題進行討論。

文在寅在週三(4月10日)抵達華盛頓空軍基地,他將於週四上午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見面,後與副總統彭斯會晤。中午12時,與川普進行2個小時的談話。

《日經新聞》報導,外交消息人士稱,這次美韓峰會是應首爾的要求安排。今年2月底川金二會破局以後,文在寅便計畫提出一項華府和平壤都能接受的協議。據了解,文在寅可能會提出「足夠好」的協議,包括平壤同意拆除寧邊及其他核設施,讓華府同意南北經濟合作,恢復北韓金剛山旅遊的方案。

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詹姆斯‧金(James Kim)表示,這次訪問表明文在寅希望美國和北韓重返談判桌,且實際發揮關鍵作用。他分析,文在寅與川普見面後,「可能會試圖聯繫北韓」。

雖然首爾渴望推動兩韓和平進程,但川普政府並不著急。美國國務院已明確表示,華盛頓無意討論恢復金剛山旅遊,也不打算重新開放開城工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