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毅遭驅逐出境 蘇揆:剛好而已快走不送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2日視察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長期照護大樓興建計畫。(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2日視察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長期照護大樓興建計畫。(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主張「武統論」的中國大陸學者李毅,12日上午7時25分由移民署強制出境。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驅逐出境是剛好而已,「快走不送」。

蘇貞昌視察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長期照護大樓興建計畫、接受媒體聯訪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提到,台灣是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歡迎各界人士來台灣,經過這些年來的努力,台灣觀光客有所增加,但若假觀光之名、來台宣傳武統,「這是恐怖分子」。

他認為,相較於我國NGO工作者李明哲因為言論觸怒北京,在中國大陸就要被關5年,「把宣導武統的人驅逐出境,剛好而已、快走不送」。

另被詢及《公投法》連署標準加嚴,是否違反民進黨主張的民主精神,蘇貞昌表示,正好相反,民進黨執政後放寬公投門檻、解開鳥籠公投,有人卻利用民主機制偽造連署人資料,去年有三案同時都出現一萬多個死人連署,代表是有系統地利用公投民主機制反民主,把公投用來貫徹自己反民主的手法,必須把它防止。

他強調,這次《公投法》修法沒有增加任何公投門檻,只是為了防堵偽造文書,使死人連署的弊端不要再發生;另外,去年20、30個公投案跟大選同時進行,民眾要排隊兩、三個小時,「大家都受不了」,所以這次修法讓大選可與公投脫鉤,也就是把公投實行後所看到的不好現象,或是不便的地方加以改進,盼外界不要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