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揭開加工食品的驚人真相

翻開《食品的內幕》(食品の裏側)一書,讓人感到震驚:一段關於作者安部
司現場演示的描述。(Fotolia)
翻開《食品的內幕》(食品の裏側)一書,讓人感到震驚:一段關於作者安部 司現場演示的描述。(Fotolia)

文/白玉熙
翻開《食品的內幕》(食品の裏側)一書,讓人感到震驚:一段關於作者安部司現場演示的描述,他在眾目睽睽之下,用各種化學添加劑粉末,調配出方便麵中的豚骨湯調味料。那包美味的豚骨湯調料包,竟然完全由化學劑配成,不含一滴豚骨湯!
現場演示利用各種添加劑,合成(不含一滴豚骨湯)的豚骨湯調料的活動,他希望用現場的實驗告訴人們,自己吃下的是什麼。(Fotolia)現場演示利用各種添加劑,合成(不含一滴豚骨湯)的豚骨湯調料的活動,他希望用現場的實驗告訴人們,自己吃下的是什麼。(Fotolia)

安部司到日本各地演示,並當場讓人試吃,每個人都驚歎「跟真的骨頭湯味道太像了,簡直難以置信。」但人們只要翻看調味包背後排列的材料成分表,馬上就會明白,他所言不虛,只是很少有人會注意閱讀這些標註的成分。商家並未隱瞞,也未犯法,而我們消費者,卻吃得一無所知,十分糊塗。

安部司,被稱為「添加劑活辭典」。他畢業於日本山口大學化學系,之後在一家食品添加劑商社工作。向食品製造商推銷添加劑,就是他的工作。

剛開始,安部司發現,那些非常熟悉的毒性化學劑,居然用在食品中,有些震驚。但是很快,當他親眼見到,這些化學劑是如何讓食物變得色香味「完美」時,那種妙不可言的力量,讓他逐漸迷失心智,將背後的毒性忘得一乾二淨。

直到有一天,他親眼看到自己的孩子大口吃著由他開發的、含有30種添加劑的肉丸子時⋯⋯

食品添加劑的魔力

這是安部司自己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他說,他剛進會社工作不久,就被各種添加劑的魔力所吸引,完全忘記了作為一個化學專業人早該想到的毒性。

他只記得最初看到食品加工的現場,那些暗土色的魚子,經過一夜的添加劑液體的浸泡,就奇蹟般地變成了高級魚子才有,如嬰兒肌膚般的色澤和彈性;而那些米色的皺巴巴的乾蘿蔔,也是在添加劑溶液裡浸泡後,變成了美麗鮮明的黃色,無論是誰,都會讚歎這些黃色鹹蘿蔔脆脆的口感,覺得非常美味。並且因為這樣的處理,可以少放鹽就能滿足人們對鹹度的要求,讓人們覺得對健康有益。他感到很神奇,覺得添加物就像「魔法的粉末」;他感覺自己得到了最有價值的天職,發誓要成為日本第一的添加物達人。他腦中關於添加劑毒性的知識,被不可思議地封閉起來。

迷失工作中的安部司

從此,他拚命地工作,甚至深入各種食品加工廠的第一線,學習加工食品的製法。他發現,行業面臨食物變質帶來的保存問題、廢棄食材在加工時出現的各種困難。他利用添加劑幫助客戶完美地解決,將大量變色的、頻臨廢棄的食材,搖身一變,化成美味而又色澤鮮亮的、看似高級食材的暢銷品。

暗土色的魚子,經過一夜的添加劑液體的浸泡,奇蹟般地變成了高級魚子才有,如嬰兒肌膚般的色澤和彈性。(Fotolia)暗土色的魚子,經過一夜的添加劑液體的浸泡,奇蹟般地變成了高級魚子才有,如嬰兒肌膚般的色澤和彈性。(Fotolia)

也就是說,無論製造商在食品製作時,出現何種難題,安部司都有辦法給人解決。添加劑在他眼中,如同食品業界的「拯救者」,而他,被人親切地稱作「添加劑的活辭典」。那時,他真的以為自己正在用添加劑改造日本食文化,正在以最自豪的方式貢獻社會,為人解決一切食品加工的難題,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職業了。

化學劑是如何讓食物變得色香味「完美」,那種妙不可言的力量,逐漸迷失心智,將背後的毒性忘得一乾二淨。(Fotolia)化學劑是如何讓食物變得色香味「完美」,那種妙不可言的力量,逐漸迷失心智,將背後的毒性忘得一乾二淨。(Fotolia)

女兒生日的一頓飯 令他猛然驚醒!

女兒的3歲生日,是安部司人生的轉折點。

他說,自己平時很少能夠跟孩子們坐在一起吃飯,實在太忙了,所以那天,他對女兒生日特別重視,早早就結束工作趕回家。

回家一看,妻子早就準備就緒,餐桌上,還有一道孩子們最愛吃的肉丸子,香氣撲鼻,讓人胃口大開,於是他不自覺地走近餐桌,很自然地拿起一個丸子,就送入口中。

就在這一瞬間,安部司整個人突然僵在那裡。原來,只要吃一口,他馬上就明白,這丸子的味道,正是他自己開發出來的。他的舌頭,具有天才般的分辨力,任何單一的添加劑,他用舌頭一品,就能分辨出來。即使已經混入食物中的添加劑,他也能品嘗出100種。

因此對他來說,一口就能分辨出妻子買回來的肉丸子,就是他開發的得意之作。裡頭的化學調味劑、凝固劑、乳化劑,他實在太熟悉了。

餐桌上,還有一道孩子們最愛吃的肉丸子,香氣撲鼻,讓人胃口大開,於是他不自覺地走近餐桌,很自然地拿起一個丸子,就送入口中。(Fotolia)餐桌上,還有一道孩子們最愛吃的肉丸子,香氣撲鼻,讓人胃口大開,於是他不自覺地走近餐桌,很自然地拿起一個丸子,就送入口中。(Fotolia)

奇怪的是,他的反應與往常冷靜地評價別人的食品不同,這一次,他突然感到莫名的驚慌,彷彿有人要毒害他的孩子似的,趕緊連珠炮似的問妻子,「這個怎麼回事,買來的嗎?XX會社的食物嗎?趕緊把袋子給我看看。」妻子一臉不解地看著他,邊回答是的,邊拿出裝肉丸子的袋子給他。解釋道:「這個肉丸子,又便宜,孩子又愛吃,經常買回家,只要有它,孩子們吃得可香了,都搶著吃。」可不是,他看見孩子們正爭搶著丸子,吃得津津有味。

奇怪的是,聽到妻子的讚美,看到孩子的爭搶,他沒有半分往日的自豪感,反倒驚慌失措地急急叫停孩子們,同時將手覆蓋在肉丸子的盤子上。一家子都愣住了,不知道發生了何事。

為何不能吃?

他想起整個製造原委和過程,一時竟不知從何說起,只是本能地要維護孩子不受毒害,不由分說就是一句話,「總之,就是不能吃。就是不行。」他慌慌張張拿起盤子就走,情急之下,居然什麼也解釋不清楚,但是胸口卻感到劇烈地疼痛。

添加物就像「魔法的粉末」,搖身一變,化成美味而又色澤鮮亮的、看似高級食材的暢銷品。(Fotolia)添加物就像「魔法的粉末」,搖身一變,化成美味而又色澤鮮亮的、看似高級食材的暢銷品。(Fotolia)

他當時內心又驚又懼:「向那些黏稠的、幾乎要丟棄的廢牛肉裡,不停地投入添加物,做成的肉丸子,而我的孩子,正大口地、開心地吃著——我居然看到這樣的現實。我心愛的孩子,居然安安心心地毫無懼怕地攝取著聚磷酸鈉、甘油脂肪酸酯、磷酸鈣、山梨酸鉀、紅色3號、紅色102號、焦糖色素⋯⋯

驕傲肉丸子⋯⋯

「本來,這個肉丸子食品,一直都是我的驕傲。那些肉,原本是幾乎要丟棄的。添加劑的作用,使它們得以復活,變成有用的食物,不僅節約了資源,還能讓節省開支的主婦們獲得廉價的食物,簡直就是她們的救世主。我之前有過這樣的自豪感。而我使用的添加劑,都是國家認可的,我甚至自負地認為,我的行為對食品業界的發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然而,經過這件事,他再也無法感到驕傲,反而非常清晰地意識到,這樣的添加劑加工食品,他絕對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去吃。一夜之間,被迷失掉的心、當年在化學領域學到的關於化學劑的毒性和危險的記憶,又統統回來了。安部司很快辭職,決心走向另一個領域,把自己所知道的加工食品的內幕,公之於眾。

於是,就有了開篇說到的,他在全國各地現場演示利用各種添加劑,合成(不含一滴豚骨湯)的豚骨湯調料的活動,他希望用現場的實驗告訴人們,自己吃下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