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俄門案外案 前白宮律師被起訴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法律顧問克萊格(右,資料照)4月11日因涉嫌藏匿與烏克蘭工作有關的訊息,而被起訴。(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法律顧問克萊格(右,資料照)4月11日因涉嫌藏匿與烏克蘭工作有關的訊息,而被起訴。(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期的白宮法律顧問克萊格(Gregory Craig)週四(4月11日)被美國司法部起訴。克萊格涉嫌撒謊及隱匿與烏克蘭工作有關的訊息。

司法部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案》(FARA),對74歲的克萊格提出指控。克萊格被控,針對他的律師事務所Skadden Arps在2012年,為烏克蘭政府所做的工作,向調查人員撒謊。對於每一項指控,他面臨的最高刑期為5年。

CNBC報導,Skadden最初受僱於當時親俄羅斯的烏克蘭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政府,負責準備一份報告。這份報告是替亞努科維奇起訴和監禁其政治對手、前總理提摩申科(Yulia Tymoshenko)的決定找理由。

烏克蘭對提摩申科的起訴引起了國際憤慨,亞努科維奇政府渴望有聲譽良好的西方律師事務所製作報告,以在國際上分享,減輕來自人權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壓力。

Skadden於2012年和2013年為亞努科維奇政府工作期間,美國司法部門質疑該工作是否構成外國遊說,要求Skadden註冊為烏克蘭政府的代理人。

根據2019年Skadden與司法部之間的文件,克萊格的高階合夥人回應了司法部的詢問,此人涉嫌就工作內容做出「虛假和誤導性」的陳述。這些陳述旨在避免必須將公司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克萊格在法律界舉足輕重,他擔任過兩任民主黨總統的高階法律職務。他一直是美國國務院資深顧問及國會資深助手。

克萊格一案與前川普競選主席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的案件有關。曼納福特因通俄門事件而遭穆勒調查,最初也面臨上述指控。

穆勒指控曼納福特隱瞞為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工作時所獲取的收入及逃稅,而且利用離岸公司隱瞞收入。曼納福特為亞努科維奇工作到2014年,與川普無關。穆勒在調查曼納福特的過程中,牽出了與曼納福特案有關的克萊格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