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歐盟向美看齊 施壓北京改革

【記者吳英/編譯】過去與北京共同主張多邊主義優於單邊主義的歐盟,近期轉變態度,開始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也想與北京談個好交易,這將給正在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的美國更大籌碼。

北京原本期待本週的歐中峰會能與歐盟聯合,對抗美國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然而,中共的如意算盤落空,歐盟向美國看齊,強硬要求中共改變貿易不公行為。

對北京來說,去年歐中峰會聯合聲明是豐碩果實,今年則是鳥雲壓頂。歐盟今年在歐中峰會前曾威脅要取消發表聯合聲明,最後在北京的讓步下雙方達成協議,在聯合聲明中納入要求中方改變工業補貼規則及禁止強制技術轉讓。這兩個議題,正是美中談判要解決的關鍵問題。

《華爾街日報》分析,過去,歐盟向來主張以多邊方式解決貿易爭端,不支持採取片面措施。現在歐盟改變對中共的立場,這意味著28個成員國已對北京的補貼及投資限制等產業政策失去耐心。

另一個促成歐盟改變的原因,可能是歐盟終於體認到,維繫世貿組織(WTO)的多邊貿易體制已受到北京的威脅。

中共自2001年入世後,不僅未履行其承諾,也沒有遵行WTO規則,特別是沒有善盡補貼通知義務,肆無忌憚地補貼中國企業。

沒有人確切知道北京的工業補貼規模究竟有多大,據北京財顧業者龍洲經訊去年所做的估計,單僅北京政府對國有企業的低成本借貸,去年補助金額可能高達1兆人民幣(約新台幣4.6兆元)。2017年,非金融行業的國有企業的利潤總額僅2.9兆人民幣。

報導說,歐盟向來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協議,但是北京長期忽視WTO規則,採取損害它國利益的不公平貿易措施,促使歐盟終於體認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前提是加大力度對北京施壓,使其遵守WTO規則。這也是川普政府一直以來的主張以及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