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播學界師生連署 支持裁罰假新聞

台灣多所大學新聞、傳播科系師生展開「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12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台灣多所大學新聞、傳播科系師生展開「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12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對假新聞憤怒!不滿新聞品質低落,一群新聞傳播學子對當今台灣媒體環境感到焦慮,發起全台新聞傳播師生連署支持「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昨(12)日公布連署人數已達1,500份。連署活動呼籲,NCC裁罰須一體適用、媒體應善盡查核與客觀報導,抵制未經查證的劣質新聞,「台灣值得擁有更好的媒體環境」。

「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自3月29日起至4月12日止,已收到超過1,500份連署書,其中630個新聞傳播領域在學或畢業生、18位新聞傳播領域學者、3位相關領域教師,來自全台45間大學。

連署活動共同發起人、台師大大傳所碩士生莊貿捷表示,新聞對社會影響力非常大,應高標準看待,「記者要肩負查證工作,編輯要做好守門職責」。他認為,自由應建立在真實基礎之上,「新聞媒體不應用新聞自由來掩蓋不實報導」,支持媒體素養與捍衛台灣媒體環境。

政大傳播學院碩士生蘇怡兢表示,部分媒體「自律」機制已失控,傳播學生站出來捍衛新聞品質,就是「他律」,當媒體違反新聞倫理時,支持政府依法作出必要措施。蘇怡兢指出,他們會持續發聲,讓社會知道「錯誤資訊的傳遞,是媒體的不對;收視率的好壞,不是散播謠言的藉口,媒體不該濫用公器,打著新聞自由之名去傷害真正的新聞自由」。

自由轉台事件 學生有高度共識

台大學生會長、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起人吳奕柔表示,台大、政大同學發起「轉台運動」,透過同學自主抵制,目前全台大學生餐廳11台電視都可自由轉台,這事件也突顯了,同學對於假新聞或偏頗新聞有高度憤怒的共識,抵制假新聞陣線在4月7日「言論自由日」發起,接下來將推出各項捍衛媒體自主與媒體倫理行動,並於13日在立法院外舉行成立行動記者會。

媒體遭染紅 學生憂溫水煮青蛙

此外,也有學生對於境外勢力干預台灣媒體而感到憂心,對於媒體被中共收買入侵,部分危及主權與民主自由的報導,政府應視為「國安問題」跨部會面對。

台師大大傳所碩士生莊承憲表示,很多媒體被中國(中共)資本入侵,已是「國安層級問題」,台灣面臨系統性、結構性有目的入侵,特定媒體放送對岸新聞等,用文化模式一步一步入侵,「溫水煮蛙」讓下一代開始對中共有意圖的入侵失去敏感度。

莊承憲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但當事情已上升到危及台灣主權的國安問題,侵害民主自由時,就該慎重處理,他舉例「主張武統學者來台事件」,媒體就要揭露其背景、意識形態,對台灣民主可能有的傷害,讓民眾有警覺心。

他提到,日前台北大學犯罪預防犯罪學教授沈伯洋撰文分析,俄國如何利用資訊超限戰入侵鄰國干預選舉,而中共也正在用此不對稱戰術攻擊台灣,有資料顯示,台灣是全世界受到境外假新聞攻擊最高的國家。

他認為,政府要更積極應對,對於有併吞侵略意圖的系統性攻擊,不能僅由NCC處理,必須跨部會共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