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統學者李毅遭驅離 統促會緊急取消遊行

台中市民團發起《反併吞、護台灣》,呼籲市民站出來。不到中午,台中火車站前廣場前已陸續出現支持民眾。(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民團發起《反併吞、護台灣》,呼籲市民站出來。不到中午,台中火車站前廣場前已陸續出現支持民眾。(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共武統學者李毅持觀光護照入台,擬參加由促統會主辦,散播一國兩制的論壇與遊行,違法行徑,12日遭移民署強制驅離出境。原本宣稱有警車開道的「九二共識、和平統一」遊行,13日上午10點,市警局臨時接獲促統會聲明,取消所有活動包括遊行與論壇。另一方「護台抗中」反統遊行則是不變,台中市民進黨團與民團呼籲市民,一起站出來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針對促統會親中促統遊行,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容中國(中共)統戰侵門踏戶,呼籲市民挺身抵制,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

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於1988年在北京成立,現任會長是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宗旨是「完成和平統一任務」,根本是中國對台統戰的外圍組織;不僅在台成立分會,還濫用台灣的自由,宣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中市府還同意舉辦遊行,已經引發社會憤怒。

他批說,協辦單位有中國台灣紅黨、中華和平發展促進會、台中市兩岸商務經貿協會,這些是否為中共附屬團體,或親中共的民間組織,是否依法在台灣合法登記立案,是否受中共組織或資金援助,相關主管機關都應該查清楚。

議員邱素貞指出,統促會涉嫌為中共在台發展組織,企圖改變台灣現狀,已明顯違反相關規定,再次證明中共統戰無所不在,希望國人提高警覺外,國安單位應嚴密審度,追查不法,以維護台灣主權。

議員陳淑華質疑,這些統促活動背後有中共出資、煽動、操弄,一貫的中共統戰伎倆。同時最痛心的是盧秀燕、韓國瑜像是中共在台的統戰政客,要給予強烈譴責,與全力反制。

市議員曾朝榮統促黨車隊遊行,已涉違反相關規定,呼籲國安單位正視,追查不法,維護台灣主權。

議員林德宇表示,長達37公里的遊行路徑,已不符比例原則,把台中市陷入不安甚至衝突危機,市警局卻迫於盧秀燕的政治壓力;直到內政部警政署昨晚嚴格要求台中市警局今天一定要嚴正執行社會秩序,及妨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台中市民團發起《四一三護台抗中》遊行,呼籲市民站出來,下午1:00集結地點分別為台中市舊火車站前、惠中路台灣大道市府廣場前。不到中午,台中火車站前廣場前已陸續出現支持民眾。

民團號召民眾參與「四一三抗中護台」反統遊行,廣場上響起「島嶼天光」的歌聲。民團號召民眾參與「四一三抗中護台」反統遊行,廣場上響起「島嶼天光」的歌聲。(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