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宜蘭新旅行 結合科技、文化與觀光

宜蘭內城社區的鐵牛力阿卡車隊,載著遊客認識村莊。(內城社區提供)
宜蘭內城社區的鐵牛力阿卡車隊,載著遊客認識村莊。(內城社區提供)

文/施芝吟
根據《老年學期刊》的研究顯示,多與他人互動、參加各種活動,不但可讓身體活動量自然增加,同時藉由社交互動中不同活動的刺激,對情緒健康及認知功能也有幫助。想要家中的老人家活得更健康嗎?鼓勵他們走出家門口,多與他人互動吧!為此,雄獅旅遊、桂冠窩廚房等8大企業,跨領域結合共同提倡熟齡旅遊、健康防老概念,攜手推出結合健康操、在地文化體驗特色的主題遊程,也搭配防老科技錶,玩2天就能得到個人智慧健康數據。

鐵牛力阿卡 載你暢遊農村

宜蘭員山鄉的內城社區,有種只吃柴油的「鐵牛」,常常載著遊客穿梭在田間。鐵牛是社區耆老使用俗稱「鐵牛仔」的耕耘機,加上日語諧音「力阿卡」的兩輪人力車加以組合改裝而成。

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說,鐵牛力阿卡的誕生,是因為傳統的老農具已逐漸被淘汰,曾經陪伴老農們耕耘數載的吃飯工具,因不再使用而被堆放在家中,相當可惜。於是,社區耆老便想到,要是鐵牛仔在田裡能耕耘、載運作物,那只要稍加改造就能在大馬路上奔馳,所以嘗試將耕耘機跟人力車結合,重新賦予老農具新生命。

農民諶立偉說,鐵牛力阿卡大部分時間是用來載乘客觀光,介紹內城觀光景點,包含「大樹公」,是一棵有百年樹齡的茄苳樹,除了是村民祈求平安的所在,在豔陽的午後也吸引不少遊人到此乘涼。「太陽埤」,沿著太陽埤步道漫步,可欣賞倒映水中的湖光山色;也因為太陽埤從高處鳥瞰的外型像一隻大毛蟹,當地人又稱「蟳管埤」。

他表示,也設計多項手作體驗活動,遊客來此可動手製作草仔粿、紅麴紅龜粿,品嚐以在地食材製作的特色點心;也能DIY造型可愛的鐵牛車手工皂、鐵牛車置物盒。

內城社區發展協會除載客遊農村外,也有舉辦手作活動,如的鐵牛車手工皂、鐵牛車置物盒等,讓民眾來體驗。內城社區發展協會除載客遊農村外,也有舉辦手作活動,如的鐵牛車手工皂、鐵牛車置物盒等,讓民眾來體驗。(內城社區鐵牛力阿卡提供)

在簡裕鴻號召相關有志之士,一同帶動農業村落的轉型,讓耆老帶領著遊客走訪內城社區的好山好水,除了讓老農增加零用金外,也開創內城農村產業的新契機,凝聚了社區意識,營造永續發展的生態農村典範。

宜蘭設治紀念館 百年樟樹

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本縣歷任行政首長的官邸,戶外庭園老樹成林,本棟歷史建築的保存,源自於園內一棵百年老樟樹,引起保存之議。宜蘭縣政府為了保存這棵百年老樟,也為宜蘭政治發展留下歷史見證,因此推動宜蘭市「南門計畫」,不僅保留了這一棵大樹,也於1997年將百年官邸整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呈現本縣自清代以來設官治理的歷史發展,也為此一歷史空間賦予了新的生命。

宜蘭設治紀念館的百年樟樹。宜蘭設治紀念館的百年樟樹。(施芝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