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自由時報總編輯:神韻渾然天成 不虛此行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記者戴德蔓/攝影)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記者戴德蔓/攝影)

( )【台北記者站報導】「神韻巧妙地把信仰融入藝術之中,跳脫教條,渾然天成。」台灣報紙發行量最大、閱讀率最高的《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首次觀賞神韻演出後,認為百聞不如一見,「不虛此行!」

4月13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台北站第五場演出,各界主流菁英相繼入場,體驗中國古典樂舞之美,「此前看過很多報導,現場觀賞聆聽後,真的很受震撼。」初次觀賞神韻的鄒景雯說。

展現多元藝術亮點 追求真善美普世價值

神韻集舞蹈、音樂、服飾、色彩及動態天幕等藝術元素於一台,讓鄒景雯欣賞演出中展現的多元亮點,「不止是舞台、或者色彩、或者音樂、或者編排創作,都是非常龐大的動員」,「跟我們平常看的西洋歌劇相比,實在毫不遜色。」

在品味神韻的藝術造詣之外,鄒景雯也感受到神韻的精神內涵,「不管是藝術的、信仰的、或是自由訊息的傳遞,都非常地強烈。」她說,「神韻,非常巧妙地把信仰融入藝術之中,渾然天成,讓人非常自然地增進理解,理解『真、善、忍』信仰,且促進更多共識。」

「神韻追求的『真善美』,是所有人類的共識。」鄒景雯說,「神韻把努力追求的(普世價值)放入其中,透過藝術形式呈現出來,她跳脫教條、非常自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堅持信仰價值 用藝術復興文藝美化世界

神韻藝術團在全球巡演13年,在世界各地復興傳統文化,所到之處屢屢締造爆滿票房。然而,神韻至今仍無法前往中國大陸,中共甚至使出各種手段,企圖阻撓神韻演出。

神韻藝術重現純正中華傳統文化,卻不見容於中共政權。鄒景雯對此表示,「人都有表達言論的自由,任何人都不可以侵犯。沒有任何的正當理由,可以對這樣的呈現、思想的呈現,遂行任何的踐踏。」她強調,「凡是人,都必須堅定捍衛這一點。」

「這麼一群人,堅持這個前進的追求,是很令人感動的。」感受到神韻藝術家對「真、善、忍」的信仰與復興傳統文化的熱誠,鄒景雯表達贊同,「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信仰,不管他選擇甚麼樣的信仰對象,彼此應該有共通性。因為人很渺小,必須信仰一種價值,並追求價值的呈現。」

神韻在台演出邁入13年,仍有部分政商界與媒體界精英人士迄今還沒入場,鄒景雯也對他們給予建言,「如果是因為沒有機會,那蠻可惜的;如果因為懼怕(中共),那就是蠻可悲的。我想對任何一個事物,去尋求了解,都是增長知識很重要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