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海監控系統故障19次 空軍編預算解決

空軍近年在美國洛馬公司協助下,成立「寰網」聯戰系統,將「強網」結合地面「天弓」飛彈(圖)等武器。(青年日報提供)
空軍近年在美國洛馬公司協助下,成立「寰網」聯戰系統,將「強網」結合地面「天弓」飛彈(圖)等武器。(青年日報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因應中共軍機威脅,我國空軍建構的「寰網系統」,可全程監控中共戰機在台海周邊空域的所有狀況,不過去年寰網系統共出現19次故障,還有37次故障協修等問題,空軍今年編列4,700萬元,隨時準備執行故障搶修等任務。

空軍為整合戰鬥管制與預警系統,在1995年將「天網」防空系統提升到「強網」防空系統,近年在美國洛馬公司協助下,成立「寰網」聯戰系統,將「強網」結合地面「天弓」飛彈、「愛國者」飛彈及「鷹式」飛彈等系統結合,再加上在空軍戰機的空對空飛彈、軍艦上的「標準」防空飛彈等數據,成為台灣防空系統的中樞。

但根據國防部送入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顯示,寰網系統在2018年就完成60項系統軟體研改、19次緊急故障搶修、37次故障協修、65項硬體消失性商源分析等,分別發生在指管中心、寰網實驗室與外部介面;此外,空軍也為寰網系統完成1千餘人次教育訓練及6千項系統檢測作業。

空軍表示,為了維持系統穩定,須執行每日各項系統檢查,早期消弭系統危安因素,確保系統穩定及妥善,以充分支援國軍聯合防空作戰及各項戰演訓任務的遂行,空軍2019年度編4,700餘萬元,執行系統資訊技術發展服務案。

空軍說,此次的預算是執行系統資訊技術發展服務案,等於是寰網系統平時的救火隊,是台灣有效掌握敵方空中威脅與空中動態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