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基因猴研究再引倫理批評

圖為2016年1月26日,中國山東省,12隻猴子正在動物園學校接受培訓。(WANG ZHAO/AFP)
圖為2016年1月26日,中國山東省,12隻猴子正在動物園學校接受培訓。(WANG ZHAO/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科學家日前培育出11隻攜帶人類基因的恆河猴,並指這些轉基因猴的大腦發育表現出接近人類大腦發育的延緩特徵。往猴子身上植入人類基因的中國研究,再次引發國際上對基因研究的倫理爭議和批評。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3月28日宣布,該所與國內外多個研究團隊合作,首次構建了攜帶人類基因(MCPH1)拷貝的轉基因恆河猴模型,獲得11隻基因改造猴(8隻F0代和3隻F1代轉基因猴)。

中國的研究人員通過核磁共振腦影像分析對轉基因猴的大腦發育進行跟蹤,稱其發現轉基因猴存在明顯的神經細胞與神經網絡成熟延遲的現象。類似於人類大腦發育的幼態持續(neoteny)現象。

換句話說,他們認為,如果找出人類的這一獨特基因,就有望控制人類的大腦發育速度。

同行及研究者對轉基因猴存疑

不過,國外同行非但沒有肯定這一研究,更對轉基因猴研究涉及的倫理提出批評。

「利用轉基因猴來研究與大腦演化相關的人類基因,走了一條非常冒險的道路。」科羅拉多大學遺傳學家詹姆斯·西克拉(James Sikela)說,「令人不安的是,這一領域正在以這種方式被壓倒式地推進。」

一直從事靈長類動物比較研究的西克拉表示,他擔心中國學者的這項研究將為更加極端的基因編輯敞開大門。

中國的這項轉基因猴研究由中科院宿兵研究團隊與國內外多個研究團隊(昆明理工大學、昆明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以及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等)合作完成。宿兵與昆明理工大學季維智院士為文章的共同通訊作者。

但是,就連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也對研究結果的可信性和倫理提出質疑。

報導援引基因改造猴的研究共同作者、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專家史丹納(Martin Styner)的話說,研究者還未能找到願意發表這一報告的西方科學期刊。

他表示,這項研究並不是一個「好的方向」,「我們創造了一種和它本來樣子不同的動物。當我們做實驗的時候,我們必須很好地理解我們希望學到什麼、去幫助社會,但這裡的情況並非如此」。

賀建奎造的基因編輯嬰兒已誕生

在中國科學家賀建奎2018年曾以基因編輯技術造出全球首例基因組永久改變的雙胞胎女嬰後,已引發國際間生物領域的倫理大爭議和集體反對。

根據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2月14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國共有9項註冊臨床研究跟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嬰兒試驗相似,並已對八十多名患者進行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