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為本土藝術堅持信念 唐美雲兼戲貼補歌仔戲團

唐美雲錄影民視《台灣的聲音》(民視提供)
唐美雲錄影民視《台灣的聲音》(民視提供)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週日晚上10點《台灣的聲音》本週邀請到歌仔戲的「天后」也是「天王」的唐美雲,來個當東方遇見西方、當歌仔戲遇見交響樂的完美碰撞。李哲藝表示,唐美雲已經為歌仔戲打開一扇的新窗。

唐美雲錄影民視《台灣的聲音》唐美雲錄影民視《台灣的聲音》(民視提供)

主持人李哲藝表示,約在六、七年前第一次跟唐美雲合作,才知道歌仔戲是那麼的豐富具變化,但好奇的是一般劇團一年頂多出一個新戲,唐美雲都是好幾檔,好奇到底是什麼動力能有這麼多用不完的創意。

原來唐美雲歌仔戲團成立至今邁入第20年,創團時唐美雲就在思考「歌仔戲的未來該怎麼做?」最後終於想通了,認為「同樣是做薪傳的工作,自己應該做的是為歌仔戲找出更多可能,為當代留下不一樣的歌仔戲作品。」所以開始嘗試各種跨界合作與出奇創新的劇作,但這樣的定位常常吃力不討好,開始做的時候褒貶不一,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但唐美雲認為有人討論就是好事,好的就感謝,不好的就檢討,這些都是一種成長經驗。

唐美雲錄影民視《台灣的聲音》唐美雲錄影民視《台灣的聲音》(民視提供)

2015年唐美雲歌仔戲團所推出的《文成公主》又是一個全新題材,有許多創舉,像是第一次把歌仔戲的舞台從東方搬到西藏,舞蹈則邀請台灣第一位獲選太陽劇團舞者張逸軍編舞,舞台燈光、戲服都非常講究,而且還用四部投影機打造海天一色、滿天星斗的絕美場景,李哲藝忍不住問:「做這齣戲是不是很燒錢啊?」唐美雲也直接回答:「不夠的,我兼演八點檔連續劇來貼補。」他表示自己創團以來從沒想過賺錢,只要戲好看,像是做戲服也講究細節,該花的錢一定都花。

訪問結束後,李哲藝有感而發,認為歌仔戲是華人戲曲中,唯一發源於臺灣本土的戲種,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回到人人愛看歌仔戲的榮景,而唐美雲已經為歌仔戲打開一扇的新窗,也相信歌仔戲是台灣特有的音樂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