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玉山主峰交接 警察換穿藏青色新制服

新舊警察制服在玉山主峰交接,30年意義非凡(NPA局長室臉書粉專提供)
新舊警察制服在玉山主峰交接,30年意義非凡(NPA局長室臉書粉專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警政署12日發布通知,各警察機關及學校自18日早上第一班勤務起,全面換穿新式制服。警政署亦訂該日舉行全國警察人員換裝儀式。

警政署表示,現行警察制服自1987年起已使用30年,但現今款式易造成警察執行巡邏臨檢、追捕等勤務時,動作容易受限。2016年開始研修制服改革,列出3種不同樣式的制服給員警以及民眾票選,包含帽子、外套、上衣、褲子、腰帶、鞋子和配色,最後決定採用「藏青色專業戰術型」,18日起全面換新裝。

新式警察制服18日登場預告新式警察制服18日登場預告(NPA局長室臉書粉專提供)

臉書粉絲專頁NPA署長室14日發出「兩個世代警察制服在玉山相遇」一文, 附上兩名員警分別穿上新、舊制服,站在玉山主峰交接的照片,象徵30年的傳承意義。內文提到「警察這套制服,讓我們在執法時堅定信念、面對眼前的危險也能在所不辭,奮不顧身並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勇敢,而是它帶給我們的使命與無懼。」

警政署表示,警察制服分為禮服、常服、便服,正式場合或參加會議穿著禮服或常服,便服則是一般執勤時使用。這次警察換裝所需金額近10億元,地方政府自籌3億6千萬元,其餘由中央專案核撥,並只針對基層使用最頻繁的「警便服」換發,現行「警禮服」及「警常服」沒有研修。

台南市警四分局蔡進閱說,警政署在新制服的設計上,特別注重機能性與舒適度。新式警便帽夏季為網布,冬季為全實布設計,並有防水防風功能;新式軟殼衣取代過去的艾森豪夾克,多口袋及插孔設計,方便攜帶多樣值勤配備,腋下還有「散熱拉鍊」;上衣兩側的風扇折更便於實施大動作壓制,布料材質更能吸汗;褲子改為彈性工作褲,鞋子也從皮鞋改成好跑又防水的短靴。

有民眾開玩笑說:「不要看到穿藍色衣服以為是保全就違規了,結果是警察,會被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