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京東巨虧 劉強東:借來的錢只能再虧2年

京東創辦人劉強東坦言,融資來的錢只能再虧2年。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京東創辦人劉強東坦言,融資來的錢只能再虧2年。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知名電商公司京東日前傳出裁員消息,估有1.2萬人面臨失業,約達15萬員工總數的8%。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15日凌晨發布內部信,坦言公司虧損嚴重,「只能再虧兩年」,否則就面臨倒閉。

劉強東在信中指出,京東物流去年全年虧損超過人民幣23億元(約新台幣105.6億元),且已是第十二年虧損;如果扣掉京東零售的內部訂單,京東物流去年虧損總額超過28億元(約新台幣128.5億元)。

他表示,這兩年對公司而言是很困難的兩年,如果照這樣虧下去,京東物流融資來的錢只能夠再虧兩年,相信所有京東配送員都不希望公司倒閉。

劉強東說,為了挽救公司,只能增加攬收單量、增加公司外部收入,或是降低內部成本,包含員工的五險一金和福利待遇,「降低到和市場上其他快遞公司一樣的水平」。

據陸媒報導,受到裁員影響,本月10日已經有京東員工輕生,京東方面雖僅回應稱該員工是因為長期患有抑鬱症而離開,但已不否認有員工離世。有大陸網友質疑,劉強東去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因強姦嫌疑遭逮捕,之後負面消息不斷,造成公司股價重挫,市值蒸發數百億人民幣,「全京東其他人加起來,也沒他一個人造成的損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