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淨值比不及格 南山人壽興櫃被退件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根據各壽險公司年報,目前有逾半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5.5%,針對金管會盯上淨值比過低的壽險公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5日表示,壽險公司淨值波動大,呈現不穩定,金管會將關注此現象,若保險業淨值比太低,金管會都會介入關注,另外,近期就會針對保險業如果要IPO(首次公開募股)訂定新規,會將淨值比納入規範。

日前金管會規劃壽險業「增資」的預警指標,初步規劃將採不低於淨值比2%、與現行的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 200%雙指標作為預警指標,然而有媒體報導,根據各壽險公司去年底年報,目前有逾半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5.5%,其中更有4 家低於3%,恐會被金管會請來喝咖啡。

顧立雄表示,淨值比很容易因為保險業者投資情況而有波動,像是去年底時金融市場表現不佳,保險業淨值比都下降,但今年以來又回升;不過,淨值比如果波動大,就代表某種程度呈現不穩定,因此,金管會才會打算建預警指標追蹤,尤其 RBC 趨近於200%,或淨值接近2%,都是要關注的。

另外,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在立法院質詢,壽險業IPO的門檻訂下淨值比須達5.5%,南山人壽去年底淨值比只有3.3%,是不是就不能上市櫃?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指出,南山人壽淨值比若要從3.3%拉到5.5%,恐要增資千億元,但據了解,錢拿不出來,是不是此指標就達不到?

顧立雄表示,南山人壽IPO確實已被退件。主因在於壽險公司若在金控底下,至少還有金控集團來支撐,所以若沒有金控母公司支撐的壽險公司,在經營的穩健性、淨值比等更應超越平均值以上,特別是要向公眾募資的公司,應有更強的健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