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20年無公車 公車式小黃開進旗山偏鄉

公車式小黃率先深入旗山區中寮里提供交通接駁服務,改善20多年苦無公車服務的困境。(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公車式小黃率先深入旗山區中寮里提供交通接駁服務,改善20多年苦無公車服務的困境。(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偏遠地區交通不便,長者出入更是一大難題。高雄市公車式小黃15日起前進旗山中寮里,提供定時定班接駁服務,改善當地已20多年苦無公車服務的困境。目前高雄款公車式小黃服務團隊達45輛車,服務25條路線,遍及21個行政區域。

為落實照顧年長者住民的理念,高雄市交通局和高雄市區監理所合作,推動極限村落服務,針對全台高齡人口超過25%、距離500公尺內沒有公車站牌、聯外交通不便的偏鄉部落,導入公車式小黃服務,改善當地的基本民行。

82歲老里長洪萬祥訂了100多份蛋糕,分送鄰里。他高興地說,中寮里20多年來沒公車來過,15日開始就有公車式小黃服務,要辦桌宴請鄉親以示慶祝。陳姓民眾說,期盼這麼久,終於又有公車來了,而且還是舒適的計程車,大家都很開心。

高雄市交通局長鄭永祥指出,公車式小黃不僅是創新服務,更是改善偏鄉交通、保障當地居民交通權益的有效方法;在持續擴大服務範圍造惠地方居民的前提下,公車式小黃平均每年可較公車節省約30%補助經費,約500萬元。

交通局表示,公車式小黃除了比照原公車定時定班服務外,並提供及戶性接駁,讓民眾有更彈性的乘車選擇。此外,服務司機皆經嚴格挑選,車隊也會機動增加支援服務車輛;高雄i-Bus APP也提供公車式小黃資訊查詢,今年更將加入預約功能,提供民眾即時查詢服務車輛動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