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幫中共竊密 美取消數十位陸學者簽證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收緊對中國學者的簽證,去年至少30名中國學者被美國列為不歡迎人士,赴美簽證被取消。

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在給《紐約時報》的一份書面答覆中說,美國執法部門認為,中國(中共)情報機構更頻繁地利用中國訪問學者,通過他們來蒐集情報。

擔任國際關係法教授的朱峰(音譯,Zhu Feng),去年1月在洛杉磯機場準備搭機返回中國,兩名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在登機門前將他攔下,要他交出護照,並在他護照上的10年效期美簽用黑筆劃了一個大槓。

朱峰告訴《紐時》記者說,當時FBI探員問他,是否與中共軍隊和外交部合作?他的同事中有沒有人與中共情報部門關係密切?FBI探員告訴他,如果他不合作,他將被視為對美國不友好。

朱峰表示,他曾與「中國國際友好協會聯合會」(CAIFC)所監督的一個團體合作,舉辦有關東北亞安全的會議,而CAIFC是中共的一個部門,旨在促進北京在國外的利益。此外,他也曾與中共外交部的政策規劃部門合作。

朱峰雖然認為他的行為不會損害美中關係,但承認中共的要求讓中國研究人員陷入尷尬局面。「從本質上講,中國是一個警察國家,當國家安全官員到我的辦公室時,我無法將他們擋在門外。」

《紐時》說,美國收緊對中國學者的簽證,對中共國營機構「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影響很大。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Wu Baiyi)說,今年1月他在亞特蘭大參加一項活動時,FBI找他問話,後來他的美簽被取消了。

社科院另一名學者盧翔(音譯,Lu Xiang)說,去年他的美簽被取消了。幾年前,盧翔曾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工作6個月。

川普政府試圖打擊中國科學家在美國研究機構工作,主因是中共長期以來一直在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去年,川普政府開始限制來美國學習敏感研究領域的中國學生的簽證,並警告美國大學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要小心中國間諜從實驗室竊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