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師法修法 潘文忠:加速淘汰不適任教師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教師法》修正草案,多名家長團體代表在立法院外持看板陳情,要求不適任教師離開校園。(中央社)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教師法》修正草案,多名家長團體代表在立法院外持看板陳情,要求不適任教師離開校園。(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15日審查《教師法》修正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教師法修法重點是回應社會期待,能夠加速淘汰不適任教師,維護學生受教權。

針對《教師法》的修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5日到立法院抗議,指出行政院的版本充斥對教師的惡意,且校長將完全控制教師的生殺大權,使得校園內的威權復辟,扼殺教師專業。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目前行政院版《教師法》修正草案,從第14條至第30條,皆在處理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條文,整部《教師法》修正草案共54條,其中,處理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占了近1/3,行政院版《教師法》修正草案形同「教師刑法」。

面對教育團體的質疑,潘文忠15日出席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教師法》修法重點是回應社會期待能夠加速淘汰不適任教師、維護學生受教權,同時檢討過去相關機制是否有不足或產生新的影響,從幾個面向進行修法調整。

潘文忠表示,家長和教師團體都有提供意見,在維護學生受教權益前提下,也要考慮教師權益是否在某些環節受到不當影響,這個部分大家目標一致,也希望借重大家對修法內容的檢視,有助於後續提出更多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