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996福報」論惹議 馬雲態度急轉

馬雲稱「能在阿里巴巴工作是福報」,引發外界熱議。(Getty Images)
馬雲稱「能在阿里巴巴工作是福報」,引發外界熱議。(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劉毅/綜合報導】日前,中國電商董座馬雲發表 「996福報」論,引發巨大爭議。隨後,馬雲再發表長文對自己的觀點加以解釋,態度急轉彎。

「996工作制」就是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一週工作6天計72小時。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目前至少有80多家網路公司被指實行「996工作制」,其中包括華為、阿里、螞蟻金服、京東、百度、騰訊、小米等。

今年4月初開始,中國工程師們發起了一個抵制996工作制的活動,希望能夠維護勞動者權益。甚至有一家996.ICU(意指工作996,最後會住進ICU加護病房)的網站,就在控訴加班違法和給員工造成的創傷。

首先站出來對員工表示不滿的是搜狗的CEO王小川:「跑出來嚼舌頭,算啥?有種就趕快滾。」

後來則是馬雲4月12日在內部交流會上的講話全文流出,他說:「今天中國BAT(指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這些公司能夠996,我認為是我們這些人修來的福報。」並稱選擇阿里這樣中國今天排名第一的公司是要付出代價的。

馬雲的「996福報」論,引發大批網民批評,指馬雲身為行業領導人卻說出這樣的話,形同鼓勵企業老闆強迫員工996等。

4月1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表〈崇尚奮鬥,不等於強制996〉的評論文章。

隨後,馬雲態度急轉彎,他再度在微博發文說,「沒有人喜歡在一個強制996的企業裡工作,這既不人道,也不健康,更難以持久,員工、家人、法律都不允許。」

但有網民回應說,「還是那句話,付出要有回報,只談奮鬥不談回報,這是典型的剝削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