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前議長:盼美台加強貿易、安全合作

美國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表示,美國對台灣非常有情感,且雙方有很多共享的價值。(中央社)
美國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表示,美國對台灣非常有情感,且雙方有很多共享的價值。(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5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期盼台美關係更加密切,共同打造和平、穩定、開放、繁榮的印太地區;萊恩則說,美國對台灣非常有情感,且雙方有很多共享的價值,《台灣關係法》也是共享價值的體現。未來在貿易與安全領域,台美還可進一步發展。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美國慶賀團團長萊恩代表川普政府率團參與《台灣關係法》40周年活動。蔡英文接見開始前,在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及駐美大使高碩泰陪同下,帶萊恩參觀總統府一樓的常設展及建築百年特展。

萊恩致詞時表示,《台灣關係法》是透過國會跨黨派通過,歷經時間考驗,到現在美國國會對於《台灣關係法》的支持,一樣是跨黨派的,美國人對台灣非常有情感,且雙方有很多共享的價值。

他表示,美國與台灣有共享願景,希望促成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包含貿易、法治、民主的進展,而《台灣關係法》也是這些共享價值的體現。未來台美之間,在貿易與安全領域還有很多可以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蔡英文:台灣是可信賴的行動者

蔡英文表示,《台灣關係法》對台美經貿與安全各項實質交流,奠定非常重要且關鍵性的制度基礎,如果美國國會40年前沒有通過這個法案,今天所看到如此緊密的夥伴關係可能就不存在。40年來美國國會對台灣跨黨派支持,從來沒有間斷過,對於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她表示,尤其萊恩議長任內,眾議院通過非常多項支持台灣的法案、決議案,包括去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要求國務卿發展策略,協助台灣重獲WHA觀察員地位的法案,以及前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等法案,都大大鼓舞了台灣持續對國際社會做貢獻的決心。

蔡英文強調,她有信心台美關係將比過去更加密切,也會在穩固的合作基礎上,共同發揮區域的正面影響力,持續打造一個和平、穩定、開放、繁榮的印太區域。也希望美國能理解,台灣是印太地區可信賴的行動者,台灣的存在有助於區域的平衡跟民主的發展,「我們是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