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媒:中共海底爆破 嚴重威脅生態及交通

印度媒體報導,中共在吉布地的軍事基地外進行海底爆破,試圖興建碼頭。圖為2018年7月4日,中共的吉布地軍事基地一景。(AFP)
印度媒體報導,中共在吉布地的軍事基地外進行海底爆破,試圖興建碼頭。圖為2018年7月4日,中共的吉布地軍事基地一景。(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中共在非洲國家吉布地(Djibouti)設立其海外的第一個軍事基地。儘管該基地的主要設施已經完成,但印度媒體表示,中共正在基地外建造碼頭,而且還進行海底爆破,這可能會對環境造成重大的傷害。

據印度「The Print」網站報導,中共在吉布地的軍事基地是個大型的堡壘,已經興建多年,其主要設施,直升機停機坪、彈藥庫等已告完成。

但現在,中共軍方試圖在該基地的西北方興建7個碼頭,其中一個專供海軍使用。在興建的過程中,中共軍方進行了海底爆破,可能嚴重危及生態環境。

該網站援引衛星圖片說,中共軍方從2018年5月開始興建碼頭,前一個月的工程進度很快,後來則慢了下來,可能是受到該地區的海象或天候條件的影響。

到了9月和10月,工程進度又加快了腳步,還有船隻往返。目前已有長30公尺、寬15公尺的預構建材放置在當地,以便進一步延伸碼頭。

中共似乎以強烈炸藥對海床進行爆破,以便興建延伸出來的碼頭,但此舉有違國際協定中的「負責任行為」。

最新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共在2018年12月6日進行海底爆破,爆炸直徑約為110公尺,而受影響的海床直徑幾乎達40公尺。該爆炸在海面產生的波浪,抵達距離爆炸中心點250公尺之外。如此巨大的爆炸在衛星圖片上都看得到,這可能嚴重威脅海洋生物和海上交通。

吉布地位於印度洋西北邊緣,就在紅海的入口處,此地是連接蘇伊士運河的重要戰略位置。

印度智庫「政策研究中心」戰略專家齊蘭尼(Brahma Chellaney)曾警告,自由國家如果不出面遏制中共爭奪資源和影響力的企圖,中共主導的非自由主義霸權將會取得優勢,進而危及印度洋地區的自由主義秩序,並成為全球市場和國際安全的重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