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大陣仗擾台 國軍全程監控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防部昨(15)日下午表示,中共出動空警500、轟6K、運8、蘇愷30及殲11等各型機多架,進行長航訓練,國軍嚴密監偵掌握,籲請國人安心。

共機於15日中午由中國大陸南部陸續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除轟6K續向北經宮古水道飛返駐地外,餘共機循原航線飛返駐地。

國防部強調,中共軍機活動全程,國軍均依規定運用聯合情監偵,並派遣機、艦嚴密監偵掌握與應處,確保我國空域與海疆安全,籲請國人安心。

對於中共軍機藉所謂「遠海長航」訓練,航經台灣與區域國家周邊空域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5日也表示,中共近來一再以升高軍事壓力等方式,挑戰區域現狀,已造成周邊國家緊張不安,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國際社會更不樂見。

一位熟悉安全事務人士表示,中共刻意選擇在台美慶祝《台灣關係法》40周年的時間點,時機經過周延的設計,挑釁區域現狀的意味濃厚。該人士強調,中共這樣的做法,不但無法阻擋台灣以及美日等主要國家在安全上的更進一步合作,反倒是加速了印太安全體系的形成,同時更讓深陷貿易戰泥淖的中共,在國際形象上更因此繼續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