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救下三十多人 「亂世黃金」他卻不要

唐朝末年發生民亂,三川節度使屬官唐溪以一席話救下三十多人。唐溪既保全他人,也不貪求送上門的利益,這樣的修為與美德,或許是另一種更難得的財富吧!(圖/志清)
唐朝末年發生民亂,三川節度使屬官唐溪以一席話救下三十多人。唐溪既保全他人,也不貪求送上門的利益,這樣的修為與美德,或許是另一種更難得的財富吧!(圖/志清)

文/洪熙
中國民間流傳著一句話:「盛世古董,亂世黃金。」說的是世人根據當下的時局,對生財保值的物品做出相應的對策。唐朝末年發生民亂,三川節度使屬官唐溪以一席話救下三十多人。對方揣著上百兩的純金箔葉答謝他的救命之恩,結果不僅遭到呵斥,還被趕了出來。

唐朝末年,四川邛(音窮)州(今邛崍)發生民亂,以阡能、句胡僧、羅夫子等五人為賊首。後來民變越演越烈,阡能等人率眾轉而侵入蜀州境地。當時,陳敬瑄擔任三川節度使,他先派楊行遷等人平亂,但是久而無功,就改派高仁厚。 

最终,高仁厚率領五百兵卒,平定了叛亂,除了五名賊首被殺之外,那些受賊首脅迫的無辜百姓皆得赦免。當時,約有上萬人爭相棄甲請降,眾人為擺脫賊首的操控歡呼不止。

民亂平定後,節度使陳敬瑄發布榜文,赦免阡能等人的親族,官府不再追究責任。但是榜文剛發出不久,邛州刺史就傳來文告,說已捕獲阡能叔父阡行全一家三十五人,並將他們全部關進大獄,請求依法制裁。

陳敬瑄掌管一方生殺大權,接到刺史的匯報,他召來屬官唐溪,問他應該如何處置此事?

唐溪說:「大人已經貼出榜文,向百姓宣告不再追究賊首親族的任何責任;而刺史還是違令將其逮捕,其中必有原因。」他認為,如果殺掉阡行全,就會失信於民,恐怕剛剛平息的民亂,會因此再度爆發。

陳敬瑄認為有道理,於是派武官牛暈前往邛州,在州府的官署大門前召集眾人,為阡行全一家打開刑具,當場將其釋放,並詢問他們被抓的原因。

原來,阡行全有一處良田,刺史想強買下來,但是阡家不同意,因此刺史懷恨在心,出此下策,以造反者親人的名義,抓捕了他們。武官回來後,將原因報知節度使。陳敬瑄召來刺史,還沒有追究他的責任,刺史就憂懼而亡。

阡行全聽說全家能夠得到赦免,是因唐溪幾句話的緣故,於是派人帶著上百兩箔金,即用金箔作成的金葉子要報答唐溪。

唐溪看到金箔葉,不為所動,當場拒絕了禮物,說:「這是陳太師的仁明,與我有什麼關係!你還敢揣著災禍來饋贈啊?」(陳敬瑄任職節度使,他還有一個官銜「檢校太師」,所以唐溪稱其為「太師」。)唐溪當即退卻禮金,將送禮之人趕走了。

無論盛世,還是亂世,只是朝代更迭的世間常態。「盛世古董,亂世黃金」,民間諺語也只是告訴世人在時局的常態中保護自身的利益,本也無可厚非。這句諺語的下一句是「末世修行」,唐溪既保全他人,也不貪求送上門的利益,這樣的修為與美德,或許是另一種更難得的財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