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天策良將赤膽忠心 他們如何面對威脅利誘?

尉遲恭字敬德,隋末唐初名將。精通武藝,其黑面持槊、勇猛矯捷的身影,入敵陣如入無人之境,讓敵軍聞風喪膽。(圖/志清)
尉遲恭字敬德,隋末唐初名將。精通武藝,其黑面持槊、勇猛矯捷的身影,入敵陣如入無人之境,讓敵軍聞風喪膽。(圖/志清)

文/天熙
唐初,秦王李世民因為軍功顯赫,唐高祖李淵加封他「天策上將」的封號。並允許他在洛陽開設幕府——天策府,可自行招募人才,作為天策府中的官員。秦王功高,讓太子李建成對開國時自己幾無建功,感到非常不安,便聯手弟弟齊王李元吉意圖謀害秦王。雖然天策府中盡是能臣良將,但面對來勢凶猛的誣陷,他們如何應對?又如何突破困境,開創歷史新局呢?

尉遲敬德 忠勇護主雷打不動

尉遲恭,字敬德,隋末唐初名將。唐太宗曾對尉遲敬德說:「我拿著弓箭,你手持馬槊,即使有百萬大軍又奈我何!」尉遲敬德精通武藝,其黑面持槊、勇猛矯捷的身影,入敵陣如入無人之境,讓敵軍聞風喪膽。

武德三年(西元620年),李世民征討劉武周,當時劉武周令尉遲敬德與宋金剛上陣抵禦,尉遲敬德帶著全城將領歸降了李世民。不久,眾降將皆叛逃,秦王府諸將懷疑尉遲敬德也必定會反叛,便將他囚禁在車中,打算處決他。但李世民命人放了他,並賜給他金銀珠寶。李世民待之以誠的舉動,深深感動了尉遲敬德。

太子李建成為斷李世民生路,打算將天策府的驍將盡納為己有,或清洗消滅。於是李建成派人密送書信給尉遲敬德,並送一車金銀招降他。尉遲敬德表示,秦王賜給他新生之恩,只能以身相報,他不願做一個見利忘義之人,於是嚴詞拒絕了太子。

李建成聞訊後大怒,與之絕交,李元吉則派刺客行刺尉遲敬德。敬德將家裡所有的門全部打開,自己則安臥不動,刺客幾次潛入庭院,但始終下不了手。於是李元吉向高祖誣陷尉遲敬德,後來因為李世民以性命擔保,尉遲敬德才沒有被處死。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西元626年),玄武門之變中,尉遲敬德身先士卒,出力甚多,尤其出手救了李世民,功不可沒,被列為淩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程知節 誓死護王戰功顯赫

程知節,本名咬金,年少時候驍勇善戰,善於騎馬用槊擊刺,後來歸附了當時起義反隋,由李密領導的瓦崗軍。李密失敗後,王世充俘虜了程知節、秦叔寶、單雄信等一批驍將。王世充十分看重他們,但瓦崗降將卻瞧不上王世充。程咬金對秦叔寶說:「王世充器量狹小,愛說大話,還喜歡賭咒發誓,像個老巫婆一樣嘮叨,哪是撥亂反正的君主?」

武德二年(西元619年),王世充在九曲與唐軍交戰,程知節與秦叔寶等人在馬上向王世充行禮道別,率領數十名同夥投奔了唐軍。高祖讓程咬金跟隨李世民。

武德九年(西元626年),程咬金首先成為太子李建成陷害的對象,李建成向高祖進讒言,想把程咬金調到遙遠的康州(今廣東)當刺史。程咬金告知李世民說:「大王的左膀右臂若被除掉,恐怕無法保全長久。知節我死也不會離開大王,希望大王快些保全自己。」

玄武門事變中,程咬金功勞顯赫,貞觀十七年(西元643年)榮登凌煙閣唐二十四開國功臣榜。

天策府諸將 赤膽忠心堅守本位

天策府中其他文臣武將,也都先後成為李建成、李元吉試圖拉攏或清洗的對象。例如,秦王府的智囊房玄齡、杜如晦被詆毀,甚至被高祖下令驅逐,不許其私自去見秦王。而李建成拉攏秦瓊不成,李元吉就挑明說,一旦能殺了李世民,第一個要殺的就是秦瓊。同時,李建成、李元吉用金銀絲帛引誘秦王府的右二護軍段志玄,段志玄也堅不屈從。

唐太宗心胸宏濟天下,曾說過:「天下英才盡入吾彀中矣!」白居易在《新樂府》第一篇《七德舞》中讚美太宗:「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他與群臣諸將肝膽相照,百官幕僚誓死效忠,面對威脅利誘都能堅守本位,共同締造了如滿天星斗般璀璨奪目的貞觀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