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以外籍身分被錄取 陳凱歌之子陳飛宇惹議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北京電影學院(以下簡稱北電)正式公布了首批錄取名單。最引人關注的是,今年參加中國藝考的知名導演陳凱歌的兒子陳飛宇,竟是以「外籍」身分被表演學院錄取。

據陸媒搜狐網報導,4月15日,北京電影學院官網公布「2019年外籍生錄取名單(中文授課項目)」顯示,陳凱歌和演員陳紅的兒子陳飛宇,以外籍學生的身分被表演學院錄取。而陳飛宇在這份文件上被標註的美國國籍曝光後,引起強烈反響,網路上一片嘲諷。

報導指,陳飛宇被北電表演學院錄取,本來沒什麼問題,因為其父陳凱歌是導演的關係,陳飛宇早早涉入影視圈,剛成年就出演過《將夜》、《祕果》等多部影視作品;在積累了一定的表演經驗、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之後,他被北電錄取應該很正常。

但問題在於,陳飛宇居然是「外籍學生」。因為無論在「維基百科」,還是「百度百科」上,陳飛宇的國籍介紹都是「中國」。2000年出生的他,小學還是在國內讀的,中學就到美國去了。

對此差異,網友們表示疑惑:「究竟是誰給陳飛宇填的百科?」「如果陳飛宇是美國籍的話,一開始就大大方方填美國好了,何必這樣模稜兩可,遮遮掩掩?」

疑似為了平息爭議,陳飛宇工作室15日宣布,陳飛宇已被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錄取:「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恭喜你藝考成功,未來繼續加油。」並隨文配發了一張陳飛宇在拍攝間隙複習功課的照片。

陳飛宇是陳凱歌與陳紅的次子,2010年他10歲時,因參演電影《趙氏孤兒》進入演藝圈。此後,他在陳凱歌執導的電影《妖貓傳》劇組擔任導演助理。去年,由他主演的電視劇《將夜》播出,積累了相當的人氣,很多網友看好他的演藝事業未來可期。

而據早前陸媒報導,陳飛宇此次藝考,只報考了北京電影學院,對於被錄取一直自信滿滿,志在必得。該校也是陳凱歌的母校。

有分析指,陳飛宇的真實外籍身分並非個案,多年來通過投資移民等方式拿到外國護照,而在中國從事演藝活動的藝人比比皆是。

早在2017年,胡潤發布的《中國投資移民白皮書》就顯示,中國有近半的富人考慮移民,教育品質和環境汙染問題是中國人選擇移民的主要原因。而現在,隨著中國社會危機感的日益加劇和普遍蔓延,移民到美國等西方發達和民主的國家,更成為中國人的一大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