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半導體展望 分析:2020年復甦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6日公布《全球半導體市場關鍵機會報告》 (Opportunities for the global semiconductor market)。調查發現,儘管2019年看似相對疲弱,預期全球半導體產業將於2020年復甦,銷售額至2022年底將成長至5,750億美元。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盧志浩表示,半導體產業是數位化進程早期先驅,但如今步伐正被其他產業趕上、尤其是汽車業,因此,他對半導體產業提出三項建議,首先是半導體廠商必須思索如何最能善用數位化的優勢,且在諸多可能性當中,哪個選項對組織才最有意義。

第二,是開展新商業模式,半導體公司除提供晶片,更須找到將新科技轉換利潤新方式,除銷售晶片外,要運用這些科技開展新商業模式。

第三,在晶片製造商思考如何追求最大程度的數位化時,須仔細權衡下列三策略:1.提供數位化產品與服務;2.創造數位商業模式;3.打造半導體數位價值鏈;且此三策略均應有強大數據與分析做後盾。

盧志浩強調,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參與者,全球半導體產值目前排名第三,隨著AI、物聯網和5G應用時代到來,針對IC晶片加以創新的動能也越來越強。於此同時,全球高科技巨擘預計於2022年啟動3奈米晶片量產,建議台灣企業儘早做好準備,迎接全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