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對話錄

假如你謙虛地重新認識自己的性質。(123RF)
假如你謙虛地重新認識自己的性質。(123RF)

文/沙山懷若

麻雀對太陽說:
有你真好,你一出來,我就可以自由飛翔,自由覓食。等你一落下後,我就得休息,因為夜晚我看不清楚,對我的飛行太不利了,而且夜晚也是我最脆弱的時候,是處於一種危險的狀態。直到天亮,我才可以度過那暗藏殺機的漫漫長夜,所以有你真好。

太陽對麻雀說:
我是自自然然地存在著,發揮活力與熱情是我存在的本能,也是我的價值,這個價值不會因為你的存在而存在,也不會因為你的消失而消失;這個價值不會因為你的讚美而增加一分,也不會因為你的貶抑而減少一分。我只是盡其在我罷了。

夜鷹對月亮說:
我喜歡你的光亮,微亮的,柔和的,很適合我的眼睛。這樣的光線,讓我的眼睛特別銳利,這樣的光線,也讓生物失去警覺,所以我可以輕易地獲取我的食物,繁衍下一代,我是真心喜歡你。

月亮對夜鷹說:
其實我的光亮不是我自己產生的,而是太陽光的折射,所以我本身沒有像你所說的柔和微亮,而且我很容易地被烏雲遮住而失去光線,所以月光不是我所能控制的。雖然如此,我還是依照我自己的軌道運行,因為我存在所以我不停地轉動。

烏雲對太陽說:
我只要夜晚將月亮遮住,它就頓時黯淡無光,大地變成漆黑一片;而白天你在的時候,我用厚厚的雲層遮住你,你也無法施展熱力,不是嗎?

太陽對烏雲說:
當你遮住我的時候,你以為你的能力勝過我嗎?其實在你之上,我依然熱力四射,我的存在絲毫沒有因為你而改變,但這又如何呢?其實你的存在受制於水氣,你的行動受制於風力,你其實是沒有固定的主體!

因此說來,你不及月亮的實體,甚至也不及夜鷹、麻雀的生命,那麼你還有什麼可以高傲的呢?假如你謙虛地重新認識自己的性質,雖然你影響不了我,但是能調節我對這個世界所散發的光和熱,而大地就需要這種調節過的光和熱,這才是善變的你所存在的價值。◇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