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環境的影響力

生物都需要合適的環境來養,才能生長良好。(123RF)
生物都需要合適的環境來養,才能生長良好。(123RF)

文/沙山懷若
以前在山上工作時,我們也會耕耘一塊田地,種些蔬菜自己食用。可是當我用耕耘機耘田時,常會耘到石頭,山上多石頭,我將它們撿到田埂上,然而當一期收成之後,第二期再耘田時,還是碰到不少石頭,如此每期重新耘田,都會耘出許多石頭來,於是我發現,原來石頭是會長大的。

在一次朋友聚會中,我將這個發現告訴他們,結果他們都啞然失笑,彷彿是說我的腦袋也像石頭一般。

其實就像植物,要在它合適的地方,才會生長得好,譬如木麻黃在海邊生長得很好,可是在山上卻無法生存。所以像山上的石頭,就適合山上的環境,若是將它放在柏油路上,可能也就無法生長了。

這就像現在流行的水晶,將它置於屋內,有改善房屋磁場的功效,可是長久之後,它的能量就會逐漸消失,此時就要將它放置在它原來生長的環境,讓它的能量再度活絡起來,這就是養水晶。

因此石頭、水晶、乃至生物都需要合適的環境來養,才能生長良好。至於人也是如此,像古代的高僧大德潛隱深山幽僻之境,那樣的環境自有一股善養的氣息,因此當他們外出而心神消耗之際,返回這幽居的處所,即可獲得良好的調養。

就像一些鄉下的老人,在身心機能逐漸退化,適應能力降低之際,也希望在長年居住的老家安養天年,因為在熟悉的老家中,他們的身心才會全然的放鬆,才會感到安心自在。

因此我們也需要尋找適合自己的環境,找到合適的工作環境,可以讓我們自在的成長,並且充分的發揮長才;而找到合適的居家環境,也將會讓我們的身心獲得最大的調養。這些都充分說明,環境之於人的影響深遠矣。◇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