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強修逃犯條例 或再啟港人移民潮

隨著中共近年來對香港管治的收緊,特別是最近《逃犯條例》的修訂,有跡象顯示香港可能出現第三波的移民潮。(Getty Images)
隨著中共近年來對香港管治的收緊,特別是最近《逃犯條例》的修訂,有跡象顯示香港可能出現第三波的移民潮。(Getty Images)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2019年是六四30周年。30年前,天安門廣場的血腥屠殺,驚嚇不少港人,曾掀起大規模的移民潮,5年內約30萬港人移民海外;九七香港主權移交前夕,港人因抗拒中共再掀起一波移民潮。而隨著中共近年來對香港管治的收緊,特別是最近《逃犯條例》的修訂,有跡象顯示香港可能出現第三波的移民潮香港主權移交後20多年,面對社會氛圍變遷,核心價值備受衝擊,獅子山仍然是不少港人的精神依歸。(讀者提供) 由於香港容許雙重國籍,很多香港居民已經取得外國護照,故很難追蹤實際的移民人數。但根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最近向美、澳、加、紐、英(即五眼聯盟)駐港領事館取得的數字顯示,港人移民海外的趨勢逐年遞增。當中獲批最多的是加拿大和澳洲,其次是美國、英國和紐西蘭。

以港人移民熱點加拿大而言,2014年雨傘運動後,獲批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由2014年的僅586人,上升至去年約1,530人,短短5年間增1.6倍。另外,香港入境處數據顯示,30萬入籍加拿大但定居香港的雙重國籍居民,2017-2018年期間有2.43萬港人回流加拿大。

三分之一香港人想移民

2019年1月3日,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的民調顯示,34%的受訪者表示「如有機會,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18至30歲受訪者中超過一半想移民,具大學或以上學歷受訪者中亦接近一半想移民。

至於想移民的理由,首先是政治爭拗,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變差,不滿中港政府。其次是居住環境、樓價、經濟問題等。最多受訪市民選擇的目的地為加拿大(18.8%)、澳洲(18.0%)和台灣(11.3%)

最近《逃犯條例》修訂,更加速港人想要移民的行動。被澳門判刑的香港第四大富豪劉鑾雄,早前就《逃犯條例》提出司法覆核,擔憂一旦通過,會被迫流亡海外;曾被中共當局拘捕的銅鑼灣書店錢前店長林榮基,擔憂被中共羅織罪名引渡,月初也公開表示,正在安排移民,包括美、德等國。

目前定居加拿大溫哥華的鄭經翰(鄭大班)直言《逃犯條例》推出後,身邊不少富豪都部署移民,又指回流加拿大的港人不斷增多,因為對香港沒有信心。

錢志健:港人無再留的理由 錢志健

「《逃犯條例》修改就是變相的23條,如果政府這麼急速地硬推的話,香港人已沒有理由再留下」,從加拿大回流香港的「2047香港監察」召集人、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坦言,2019年開始對香港政治環境感到悲觀。

他相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是接受中共的政治任務,「想要向北京邀功」,而背棄香港人。面對香港不斷被中共侵蝕,他坦言身邊的金融界朋友不少都打算移民或回流海外,比如一個國際機構的負責人,已決定夏季前全家回流加拿大,「一方面為了小朋友讀書,一方面對香港前景不看好,不想再留。」

年過五十的錢志健,中學時代在拔萃男書院就讀,及後在美加完成大學及碩士課程。他坦言人生已走過一半,身邊的朋友聊得最多的話題就是移民。以前上一代因1997問題、六四屠城後舉家移加,是為了他們這一代;如今同齡人也選擇移民或回流,也是為了下一代。

當年選擇回流的他,為了香港的前途而奮鬥,但理解身邊朋友或年輕人想要移民,「《逃犯條例》修改如在7月或更早前在立法會三讀通過的話,對金融界是『末日論』,是一個核彈;香港不再是安全,資金不再安全,甚至人生自由也是。」

近年來港人移民台灣的人數也大增。香港移民到台灣的人數,2014年從484人增加到2017年的1,251人。

錢志健上週六去參加一個港人移民台灣的講座,100人的位置一早爆滿,足見港人想要移民的熱情;不過,他提及移民台灣雖然門檻較低,但台灣不允許雙重國籍,對有外國護照的香港人需三思。除了五眼聯盟之外,他認為金融界最喜歡去的亞洲國家還是新加坡,有的朋友已經將資金先轉移到新加坡開戶了,對沖政治風險。

查詢移民個案增倍 陳小儀

專做加拿大移民的雷立德投資移民顧問陳小儀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雖然目前客戶沒有談到《逃犯條例》的影響,但近年來香港移民加拿大數字的確上升,他們這一兩年接到的查詢個案翻倍,公司也增聘人手處理移民事務。

「這確實是新的移民潮」,陳小儀認為,政治環境、樓價高以及子女教育問題,都是觸發港人移民的主因。特別是2014年雨傘運動後,港人政治無力感增加,移民數字也節節上升,「政治方面,很多人都可能灰心,覺得無助,不如離開。加上樓又貴,生活始終沒有以前理想。也都聽他們講,覺得大陸移民相對多了,他們都有些投訴,覺得好似中國化了很多。」

加拿大移民局早前宣布,將在2019年至2021年間,招收逾100萬新移民。陳小儀稱,雖然加拿大2014年終止聯邦投資移民,但透過其它方式移加仍有很多途徑。比如家庭團聚和經濟移民,後者包括專業移民、技工移民和商業移民等。香港人多數採取經濟移民方式。

「比如年輕、英文好、學歷高的,可以通過計分方法,有一個叫特快通道的,可以去到。如果分數稍微欠缺的,可能就會去不同的省份。如果有管理經驗,亦都資金充足,就可以考慮做一些省提名計劃的商業移民去創業。」陳小儀補充,如果美加門檻高,也有港人選擇去小國移民。

紅二代:大陸富豪已賣樓

《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紅二代出身的陳平,曾擔任中信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農村經濟,被認為是趙紫陽改革派的班底,他和習近平父子均有交情。

陳平

1989年六四事件後他離開共產黨,臨走撂下一句:「老子承認血肉之軀不敢不能擋坦克,但我可以做到不吃皇糧!」

2013年他因為旗下《陽光時務》大爆梁振英的上台內幕後,被兩名蒙面男子以亂棍襲擊,其後刊物停刊,他從此不再回大陸。

對於《逃犯條例》修訂,他批評港府此舉是「作死」,「沒事找事」,因為無論是修訂《逃犯條例》還是23條,都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安全,「影響面相當深遠」。不少大陸富豪選擇居港,就是看中香港的自由和安全,因為在大陸做生意風險很大,如果香港法制和大陸一樣,他們只有逃。

雖然陳平自己強調不會移民,「不擔心、不害怕」,因為無痛處被中共抓到,不會選擇離開香港。但身邊的大陸富商朋友們卻明顯感到擔心,「有的大陸富豪已經部署撤離,移民到外國。」比如最近不少朋友組團投資移民到新加坡;也有的在辦理小國移民等。同時將資金調離香港,第一步就是賣樓,「如果『逃犯條例』通過,香港樓價一定會大跌。」

陶傑:大陸要「剪羊毛」 陶傑

對於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時事評論員陶傑認為,此條例令商界最感憂慮,是因為過去30、40年,不少港商到大陸投資設廠,不多不少都要涉及大陸某些潛規則,有很多灰色地帶,「政治氣候一變,就被秋後算賬」,所以富商劉鑾雄才如此憂慮。如果引渡法經過修訂,保留追溯期的話,「不只是劉鑾雄,很多香港商人隨時出事,因為權錢在大陸。」

陶傑並指,有人憂慮逃犯條例在港推出,可能是因為大陸要掃蕩私營企業,「所以要拉港商上去,要他們交錢,即是剪羊毛」。

對於港人是否應該移民,他表示沒有立場,純屬個人決定。但認為香港仍有一些值得留念的地方,比如香港地鐵很方便,還可以有某些司法獨立,但「當香港變成純粹中國的一個城市時,就沒有值得留念的地方。」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高級研究助理、《香港革新論》共同作者黃冠能則發文稱,不贊同移民。呼籲大家走入公民社會,踏實地服務社區,「保存我們的歷史、文化、語言,宣揚我們的核心價值——在地抗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