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選擇餐廳不踩雷 避免這5個時段

「INSIDER」網站在諮詢了廚師和食品專家後,認為在以下5種情況下,選擇在餐館吃飯是不明智的。(Shutterstock)
「INSIDER」網站在諮詢了廚師和食品專家後,認為在以下5種情況下,選擇在餐館吃飯是不明智的。(Shutterstock)

編譯/許家琳
外出用餐是很多人生活中的樂趣之一,同時,餐廳也是嘗試新菜餚和擴大美食視野的好地方,但在某些情況下外出用餐,也可能踩到雷。

「INSIDER」網站在諮詢了廚師和食品專家後,認為在以下5種情況下,選擇在餐館吃飯是不明智的。

1. 避免選在晚餐擁擠時段

位於美國加州瑪麗安德爾灣(Marina Del Rey)的Doma Kitchen餐廳廚師克瑞斯蒂娜·米克斯特(Kristina Miksyte)指出,避開餐廳的最佳時間之一是晚餐時間。根據不同地點和餐廳規模,每個餐廳晚餐時段有所不同,但大多數地方在下午5點左右開始擁擠,一直到晚上8點。

在晚餐高峰期間,餐廳服務員和工作人員可能會不堪重負,餐廳本身也會有很多人。相反,米克斯特建議在下午4、5點左右抵達餐館用餐,更能享受平靜的用餐氛圍。

2. 重大節日避免外出就餐

情人節幾乎就是一家浪漫餐廳精采晚宴的代名詞,很多家庭也選擇外出用餐來慶祝母親節。您也許很意外,然而,選擇在這兩個日子去餐廳吃飯並非明智之舉。好餐廳將十分擁擠,預訂可能要提前幾個月。而且餐廳經常提供套餐,價格也可能上漲。

加州艾爾索岡多(El Segundo)的Calo Kitchen & Tequilaca餐廳老闆克萊門特·赫雷迪亞(Clemente Heredia)表示,情人節可能是一個特別不愉快的外出就餐時間。

「這是一年中期望太高的日子之一。」赫雷迪亞說:「餐館的廚房和外場都忙得不可開交。」在這樣的高壓下,廚師容易出差錯,可能沒辦法對客人服務得那麼周全。

3. 別選洗手間很髒的餐館

餐廳保持高水準的衛生和清潔尤其重要,如此可以防止食源性疾病,或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傳播。有時,你可以通過看餐廳洗手間的乾淨程度,來了解餐廳的衛生標準。

乾淨的地板、儲備充足的衛生紙和維護良好的設施,可以表明餐廳員工認真對待清潔工作。

《全美餐館新聞》(Nation’s Restaurant News)西南區負責人Ronald Ruggless說:「如果公開的化妝室都很髒,那麼經營者如何確保不那麼公開的食品準備區域清潔安全?」

4. 避免因假期關門的餐館

在假期休息後重開的餐廳用餐,可能意味著需要吃一些已經存放一段時間的食物。雖然所有餐廳都必須遵守嚴格的食品配備和儲存法律,但如果想吃一些新鮮的冷凍食材,最好避免在假日剛結束時出去用餐。

5. 避免菜色選擇很多的餐廳

食品和餐館專欄作家路易莎·羅科(Luisa Ruocco)指出,如果餐館提供的菜單選擇很多,雖然菜色品種很好,但意味著,餐廳需要有很多不同食材,來維持這些菜品選擇。

羅科說,這些有很多食物選擇的餐廳,可能很難維持食物新鮮程度。例如,如果用餐者訂購牛排的機會是1/50,餐館就不會每天早上都買新鮮的肉。比較一下牛排餐廳只提供5種不同肉類,用餐者點每一種肉類的機會是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