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管理拾穗】只有精英的團隊 小心「阿波羅症候群」

一旦各領域的精英加入團隊之後,經營的績效是否可以如預期的一般美好?(Photos)
一旦各領域的精英加入團隊之後,經營的績效是否可以如預期的一般美好?(Photos)

文/曾渙釗
每一家企業都希望聚集各方精英共聚一堂,一齊為企業的未來打拚。然而,一旦各領域的精英加入團隊之後,經營的績效是否可以如預期的一般美好?

美國一位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領域的專家Dr. Meredith在他的著作《Management Teams》裡提到,找到一群優秀的人才一同共事,整體而言的表現可能很差,他稱此種現象是「阿波羅症候群」(Apollo Syndrome)。

這團隊失敗的原因在於,每一位精英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和看法,所以很難對同一個問題或議題產生共識。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風格行事,著重自己負責範圍的績效,彼此間缺乏合作和相互支援,不容易產生共識。由於彼此都是精英就相互較勁,或甚至於有衝突對立的情形,因而降低團隊整體的戰鬥力量。

這樣的團隊若缺乏一位強有力的領導,就可能變成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誰也不服誰,所以團隊運作和整合就變得很困難,管理的績效自然不如預期。

就個人觀察,阿波羅症候群的現象確實普遍存在於各大小企業和組織裡。

——摘編自《管理拾穗部落格》安瑟管理Arthu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