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堅持與變通 新手主管熟記3法則

現提供三個心轉則事通圓的思考心法,化解不順窘況。(123RF)
現提供三個心轉則事通圓的思考心法,化解不順窘況。(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寓言故事~

從前有兩個年輕人,一個叫小伍,一個叫小河,他們住在同一村莊,成為最要好的朋友。由於居住在偏遠的鄉村謀生不易,他們就相約到遠地去做生意,於是同時把田產變賣,帶著所有的財產和驢子到遠地去了。

他們首先抵達一個生產麻布的地方,小河對小伍說:「在我們的故鄉,麻布是很值錢的東西,我們把所有的錢換取麻布,帶回故鄉一定會有利潤的。」小伍同意了,兩人買了麻布,細心的綑綁在驢子背上。

接著,他們到了一個盛產毛皮的地方,那裡也正好缺少麻布,小河就對小伍說:「毛皮在我們故鄉是更值錢的東西,我們把麻布賣了,換成毛皮,這樣不但我們的本錢回收了,返鄉後還有很高的利潤!」

小伍說:「不了,我的麻布已經很安穩的綑在驢背上,要搬上搬下多麼麻煩呀!」小河把麻布全換成毛皮,還多了一筆錢。小伍依然有一驢背的麻布。他們繼續前進到一個生產藥材的地方,那裡天氣苦寒,正缺少毛皮和麻布,小河就對小伍說:「藥材在我們故鄉是更值錢的東西,你把麻布賣了,我把毛皮賣了,換成藥材帶回故鄉一定能賺大錢的。」

小伍拍拍驢背上的麻布說:「不了,我的麻布已經很安穩的在驢背上,何況已經走了那麼長的路,卸上卸下太麻煩了!」小河把毛皮都換成藥材,還賺了一筆錢。小伍依然有一驢背的麻布。

後來,他們來到一個盛產黃金的城市,那充滿金礦的城市是個不毛之地,非常欠缺藥材,當然也缺少麻布。小河對小伍說:「在這裡藥材和麻布的市值很好,黃金很便宜,我們故鄉的黃金卻十分昂貴,我們把藥材和麻布換成黃金,這一輩子就不愁吃穿了。」小伍再次拒絕了:「不!不!我的麻布在驢背上很穩妥,我不想變來變去呀!」小河賣了藥材,換成黃金,又賺了一筆錢。小伍依然守著一驢背的麻布。

最後,他們回到了故鄉,小伍賣了麻布,只得到蠅頭小利,和他辛苦的遠行全然不成比例。小河不但帶回一大筆財富,把黃金賣了後,更成為當地最大的富豪,加上他又樂善好施,因此,子子孫孫也都成了有所福報的人。

~  ~  ~

「是堅持還是變通,需要你從多個角度考慮問題,學會選擇你就具備了成功者的素質。」《禪的人生智慧》一書作者表示。  

以「外圓內方」為基,果敢跨步,開創並走向你那未來的康莊坦途。(123RF)以「外圓內方」為基,果敢跨步,開創並走向你那未來的康莊坦途。(123RF)

C君好不容易升格當了主管,卻發現平常配合的工作夥伴(部屬)未必力挺,甚至於還有「以前你如何如何,現在你卻翻臉等」的背後話語與態度,使得C君對上、對下兩面為難。職場上本有不盡人意之事,相信很多職場新官上任者多有纇似煩心之事,為求部門績效的具體產出,該堅持對於組織的要求、調整以自認好用(上級交付)的方法為之?抑或是以階段性的變通彈性來交心地完成?現提供三個心轉則事通圓的思考心法,化解不順窘況。

法則1:人非萬能,事無絕對。

由簡入繁易、由繁進精難,是主管或部屬的人應有的做事共識。在合理時間內,以循序漸進方式要求部屬,才有爾後陸續出人意表的創意與內涵衍生。

唐朝布袋和尚《插秧偈》有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不正是提點你我「心寬,事易圓」。

法則2:給「創意」多點時間空間

人需要一定的休息時間才會有新的動力,創意也是如此,當部屬不再有新的創意點子時,請釋出一點空間、時間給予喘息,待有了充分的「休憩」後,全新的Idea就會在不經意間泉湧。

有一電腦業老闆開放員工,在上班無創意時可以外出喝咖啡、洗頭等,甚至回公司還可報帳的措施後,整個工作氣氛和諧,屢創新的動念。

法則3:就算沒有結果也不打緊

若要讓部屬順利產生一個好創意,須先把觀念釐清並建立溝通共識,切莫因短暫的不如意,自我捨棄可再激發創意的動能,它日才有成為頂尖創意人的因緣機會,也不至於扼殺部屬未來的創意細胞。

相信部屬可以做到,且隨時給他們打氣、鼓勵,那麼主管想要達到工作夥伴們時時有「創意」的衍生,非夢事。

在面對外在事物或與人往來溝通應對,身為主管,宜盡量隨順組織發展所需,遇事不偏執、不獨斷且不斷地積極學習。換句話說,外表形式可以不堅持,但是核心能力要堅持,以「外圓內方」為基,果敢跨步,開創並走向你那未來的康莊坦途。(作者現職: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 資深創業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