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我們與惡的距離》遭盜外流 片方提告籲挺正版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賈靜雯(左)與溫昇豪(右)詮釋受害者家屬神情悲痛。(公視提供)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賈靜雯(左)與溫昇豪(右)詮釋受害者家屬神情悲痛。(公視提供)

【記者馬維芬、孫芸、佟亦加/綜合報導】由公視、Catchplay 、HBO Asia三方平台聯合推出,賈靜雯、溫昇豪、吳慷仁等人主演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自3月播出以來話題不斷,收視率也逐步攀升。但原訂21日才要播出的第9、10集大結局,卻已經在網路上洩漏。

近日,在中國微博上可見網友對該劇的評價,甚至出現《我們與惡的距離》第9、10集的載點。對於網路上盜版猖獗,影片外流、遭非法上網的情況,公視、Catchplay與HBO Asia同感遺憾,17日共同發表嚴正聲明,表示已全面清查從製播到海外送審等各環節,將循法律途徑解決。

他們並呼籲觀眾支持台劇,「不論觀看或是散布影片,都屬盜版行為!」呼籲觀眾以行動支持正版、支持劇組與演員的付出和用心,「陪這齣好戲走到最後,星期日一起收看完結篇。」同時,該劇製作方於官方粉絲頁也再次呼籲收看的粉絲,「用收視率反擊盜版!」

製作方表示,已請相關單位處理,並要求下架,且全面清查從製播到海外送審等各個環節。

在中國爆紅 獲高評價

《我們與惡的距離》並未在中國上映,但卻意外爆紅,在豆瓣網上獲得近2萬中國網民9.4分的高評價,其中73.7%的網友給予滿分五星好評,創今年華語戲劇最高分。美國知名影視評論網站IMDb近期也推薦此劇,甚至給出了高達9.3分的高分。

該劇描繪在無差別殺人事件中,加害者與被害人各家屬的心理狀態。該劇的編劇呂蒔媛對媒體說,「要讓觀眾從『人』的狀態去同理每個角色的處境……已經造成的傷害不可能停止,那我們要不要學著去面對,接住這些受苦難的人?」「有沒有可能不再讓下一個悲劇發生?」

有媒體評論稱,《我們與惡的距離》突破了台劇小清新的風格窠臼,觸碰到更深刻的社會議題與人性議題。

據雅虎香港網統計,包括港版《Esquire》、港版《Elle》、香港《蘋果日報》、「香港01」網站等在內的多家港媒,都大讚《我們與惡的距離》編劇導演的功力和演員的演技令人「瞠目結舌」,該劇對觸及的社會議題發揮得「淋漓盡致」,稱該劇是「大陸想拍又不敢拍的劇」。

港媒還將《我們與惡的距離》在豆瓣網上獲得的9.4分,與《延禧攻略》(7.2分)、《如懿傳》(7.4分)以及《後宮甄環傳》(9.0分)、《瑯琊榜》(9.2分)的評分進行比較,並評論道:「《我們與惡的距離》讓港人省思目前港劇的不足,令台灣人看到這些讚美,都覺得與有榮焉。」

網友:台灣是華語劇最後一片淨土

一位豆瓣網友評價:「我們與惡一步之遙,一進一退間的善惡是非,看完五味雜陳,很棒劇本,很棒的演員。」

有網友指出:「近年台劇最佳!台灣真的是華語劇最後一片淨土了!!敢拍、能拍、現實題材,太棒了!」「這才叫用心拍用心演用心編劇的好電視劇啊,台灣還是不要回歸了,要不然以後這種好電視劇也會絕種的。」「無論以後的發展怎樣,希望台灣保持文化上的獨立性。」

也有網友反思,中國國產劇為何做不到這種水準?「我們講同樣的語言,我們面臨同質的社會議題,但我們不敢拍,也拍不出如此撥開鮮血淋漓的現實的劇集。」「中國這種類型怕是過不了審。」「台灣編劇的抱負、業務能力和社會責任感我們看到了,中國的編劇基本還在風花雪月和家長里短一地雞毛裡昏睡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