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巴黎聖母院大火 哪些文物倖存?

巴黎聖母院著名的艾曼紐鐘。(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巴黎聖母院著名的艾曼紐鐘。(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專家還在評估聖母院大火的損失,法國官員表示,院內最珍貴的文物倖免於難,包括鎮院聖物耶穌荊棘冠(The Holy Crown of Thorns)以及聖路易祭袍(The Tunic of Saint Louis)都被救出。英國廣播公司(BBC)、CNN統計了被搶救的文物及藝術品。

荊棘聖冠及聖路易祭袍

巴黎聖母院內藏有基督受難時的聖物,包括一枚據稱是耶穌當年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釘子,也被稱為「聖釘」(Holy Nail);耶穌受難時真十字架(True Cross)的一部分;還有荊棘造型的聖冠,相傳耶穌戴著這頂荊棘冠冕走向刑場。

巴黎市長伊達爾戈(Anne Hidalgo)在推特上表示,為搶救聖冠等文物,消防員、警察及其他人員在大火中組成了一條人鏈,聖冠現在已被移到安全的地方。

祭袍據說是聖路易九世將聖冠帶到巴黎時穿的,也被保存在大教堂裡。巴黎市長證實,長袍倖存。

大管風琴

巴黎聖母院有一座知名的大管風琴(Great Organ),其歷史可追溯到中世紀時期。它雖然歷經多次的修復,目前仍留有中世紀時期的零件。巴黎大主教向CNN旗下的BFM電視台證實,教堂內的管風琴倖存。

玫瑰花窗

聖母院有3座玫瑰花窗,即3座巨大的圓形彩色玻璃窗,分別位於教堂的3個主要入口上方,分別是「西玫瑰花窗」、「北玫瑰花窗」和「南玫瑰花窗」。它們是聖母院最著名的標誌之一,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

第一扇玫瑰花窗也是最小的一扇,位於教堂西面。這扇花窗建於1225年左右,以彩繪玻璃看似鑲嵌在周圍石塊中為特點。南玫瑰花窗直徑近13公尺,這扇花窗曾在此前幾次火災中受損,有些彩繪玻璃經過修復。

CNN旗下的BFM電視台週二(4月16日)報導稱,巴黎大主教表示,3座玫瑰花窗都倖存了下來。據《紐約時報》報導,大火可能對玫瑰花窗造成了一些損壞,但它們仍然可以說完好無損。

雙鐘塔與艾曼紐鐘

大多數遊客造訪巴黎聖母院時,都會欣賞屹立在大教堂西側的兩座哥德式鐘塔。教堂西側工程自1200年開工,但兩座鐘塔中的北塔1240年竣工,南塔則在1250年完工。

兩座塔均為68公尺高,有387級石階,在塔頂可以俯瞰巴黎全景。當地官員表示,兩塔在這次大火中倖存。

大教堂的主鐘艾曼紐鐘(Emmanuel)在南塔內。法國歷史多數重大事件都會敲響這口鐘,包括國王加冕典禮、教宗到訪、宣告兩次世界大戰結束,在2001年紐約世貿中心雙塔遇襲時也曾鳴鐘。

巴黎聖母院至少有十座鐘,其中最知名,最大的是艾曼紐鐘,重量超過23噸,於1685年被安置在南塔。BBC報導,2013年巴黎聖母院850歲生日,為慶祝這個日子,教堂重鑄了北塔內較小的幾座鐘,每座小鐘都以一個聖人的名字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