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安疑慮 美擬禁陸企製造華府地鐵車廂

地鐵示意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地鐵示意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林樂予/華盛頓DC報導】從2014年到2016年,中國中車公司(CRRC,以下稱「中車」)進入美國市場的步伐可謂一帆風順。憑藉同業無法比擬的低廉價格,先後拿下了美國4大都會區的地鐵標案配套合約。不過,國會議員正在著手立法,要求交通部門不得購買中國公司製造的車廂。

華盛頓都會區交通部門的營運經費有42.4%依靠政府撥款,國會今年將審核經費方案。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來自維吉尼亞州和馬里蘭州的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凱恩(Tim Kaine)、范浩倫(Chris Van Hollen)和卡丁(Ben Cardin)計畫在新的方案上附加一條規定,要求華盛頓交通部門不得與某些國家的企業合作,比如中國,因為根據中共法律,企業必須與情報機構合作,會對美國造成威脅。如果不遵循這項規定,華盛頓交通部門將無法獲得政府撥款。

美國國會、國防部和鐵路界都在密切注視華盛頓地鐵的競標計畫,他們擔心中共會在車廂裡安裝竊聽設備,或藉由惡意軟體實行監控或破壞。華盛頓的6條地鐵線路分別經過國會、五角大廈和白宮等重要設施。

「我們需要加強對首都的保護」,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華納說,「這些最新一代的車廂,製造商可以在營運商不知情的情況下,遠程遙控軟體更新。」華納說,更新中可能就包括惡意軟體。

華納還警告說,中共利用國家財力補貼國有企業,自由市場下的西方公司會受到不公打擊。他說:「中國(共)又一次逐一拿下不同行業,中共給出超乎想象的慷慨財政支持,使這些企業的報價比西方同業低20%至30%。」

華盛頓交通部門發言人表示,國會的法案將為全美交通機構提供清晰的指導,該部門將遵循相關法律。

面對美國國會的壓力,一向低調行事的中車公司也在策劃反擊,僱用了兩家公關公司在華盛頓進行遊說,並否認一切有關間諜滲透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