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白色康乃馨

傳說上帝無法照顧每一個人,所以創造了母親,讓母親慈愛的光輝照耀每一個孩子。(Fotolia)
傳說上帝無法照顧每一個人,所以創造了母親,讓母親慈愛的光輝照耀每一個孩子。(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每年春暉燦爛的五月,空氣中總是飄溢着康乃馨的香氣,到處可見歡慶母親節的景象。傳說上帝無法照顧每一個人,所以祂創造了母親,讓母親慈愛的光輝照耀每一個孩子,還有的母親也將慈愛散射四周,溫暖身旁的人。

一位67歲的阿婆,眼見自己88歲的母親因中風臥床已長達17年,很害怕自己步上老媽後塵,所以她很注重養生。但生命有時是殘酷的,任誰都禁不起歲月的滄桑;阿婆因為腰椎間盤退化狹窄而沾黏,使得右腰痠痛且麻,一直延至小腿,造成生活上很多不便,她非常緊張,於是請女兒從南部帶她北上來看診。

老年人針灸 先補氣補血再論病

雖然阿婆不曾針灸過,但只要病能好,她一概承受,這種吃苦耐勞的樸質,就像是刻劃在臉上的皺紋。幫老年人針灸,要先補氣、補血再論病。老年人補的氣是陽氣,陽是一種機動力,有陽氣在就有陽壽,陽氣盡了就成陰壽。囑咐阿婆少吃會耗散陽氣的寒性食物和水果,以及會影響筋骨伸展力的香蕉、竹筍、酸菜與牛奶。

接著教阿婆自行做復健:平躺在床上,先空踩腳踏車3下,再抱右膝扳向胸前3次後放平,量力而為,不要勉強,來回做3次。最好左腿也一齊做,以防右腿不利,因為左腿受力過多,日後也會出問題。並且告知她走路要用拐杖,減少腿力耗損;老年人腿的無力,是心氣不足的徴兆,要養心氣。

針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全交代清楚後,才開始針灸,採臥式,針背面。針灸處理:補陽氣,針百會穴;腰部沾黏,針腎俞穴齊下2針、秩邊、環跳、委中、崑崙穴皆針右邊;鬆筋,針兩側陽陵泉穴;補心氣,針內關穴。針了8次之後,走路已較順暢,阿婆又問可不可以針健忘?她最近,忘東忘西,經常在找東西,加針四神聰穴。因為阿婆各方面配合得很好,針了15次之後,腰、腿麻的狀況已痊癒。

後來,阿婆眼睛模糊,針睛明、攢竹、養老、太陽穴;有時隨進香團刈香回來,膝蓋小腿會痠痛,針梁丘、犢鼻、足三里、陽陵泉穴;老年人一定要補腎以過晚年,針氣海、關元穴。日後,即使沒什麼症狀,阿婆仍定時來做保養保健,因為針灸已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長時間下來,也在診所交了不少朋友。

隨著春去秋來,已過了3年多,阿婆不但經常隨團刈香,也參加老人會舉辦的戶外活動;頭上的白髮,從後腦髮際開始逐漸向上翻黑,臉上的皺紋也漸漸撫平,鄰居朋友都說她回春了;原本晚上夜尿3~4次,也減到1次;走路早就不用拐杖了,也自己會坐車來門診,她戲稱自己是個快樂的老人。

盛情難卻的慈心

每次阿婆來針灸,因為車子班次的關係,她都在門診時間前1個半小時就到了,就到附近市場轉轉吃個點心。有一次,她吃到好吃的蚵仔麵線,順便帶一碗給我,她像慈母般地傻笑著說:「你把我的腿治好了,我現在很能走,也很能站了,你那麼辛苦,時常忙得沒吃飯,就吃個點心吧!」其實我不喜歡那種油膩的食物,但盛情難卻,怕傷了阿婆的慈心,所以每次她來門診的時間,就可以聞到蚵仔麵線的香味。

她像慈母般說:「你把我的腿治好了,我現在很能走,也很能站了,你那麼辛苦,時常忙得沒吃飯,就吃個點心吧!」每次她來門診的時間,就聞到蚵仔麵線的香味。(Fotolia)她像慈母般說:「你把我的腿治好了,我現在很能走,也很能站了,你那麼辛苦,時常忙得沒吃飯,就吃個點心吧!」每次她來門診的時間,就聞到蚵仔麵線的香味。(Fotolia)

突如其來的惡耗

某一天,到了阿婆來門診的時間,沒有聞到蚵仔麵線的香味,也沒有看到阿婆出現。以往她若是有事不能來,都會先知會一聲,但這次怎麼沒消沒息的呢?再過了幾天,又到了阿婆來門診的時間,阿婆還是沒出現,心裡正惦念著這位獨居老人時,立刻接到她女兒寫來的一封信,信上說阿婆在過馬路時被汽車撞倒而往生了,因為怕我擔心掛念,特別寫信通知我。

很感謝她女兒的貼心通告,但這突如其來的惡耗,實在讓人震驚。人生無常啊!一束白色康乃馨遙祝阿婆駕鶴西歸,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