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若有2300萬個老闆 作家:郭董會多辛苦?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媽祖托夢為由宣布參加2020總統大選,作家顏擇雅19日臉書發文說,就如總統小英說的,總統有2,300萬個老闆。鴻海光郭台銘一個老闆,員工就工時超長,無法休息,郭台銘自己萬一有了2,300萬個老闆,會變多辛苦?也許,媽祖是勸郭台銘改善自家員工的工作條件,而不是要他出來選總統?

顏擇雅舉《列子‧周穆王篇》一則關於作夢的故事表示,主角是一位企業家,底下員工工時超長,無法休息。 故事中,過勞的員工每晚作夢,就夢見當上國君,作威作福,其樂無比。他想說醒時當奴隸,夜夢當國君,這樣也不錯,非常甘願。

企業家卻相反,醒時作威作福,夜夢卻變奴隸,非常不甘願,問人怎麼辦。別人告訴他,痛苦與安逸是正常命數循環,他不想在夜夢中那麼痛苦,白天就別那樣操勞員工。企業家聽了勸告,就改善員工的工作條件,變成好老闆,從此沒再亂作夢了。

顏擇雅說,「郭台銘有沒誤解媽祖託夢的意思?」也許,媽祖根本不是要郭台銘出來選總統,而是要勸他改善自家員工的工作條件?郭台銘要不要想想,自己萬一有了2300萬個老闆,會變多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