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癌嬤養2孫 教憨孫做草仔粿討生活

家扶基金會4月21日舉辦「全國自強母親」表揚頒獎。(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4月21日舉辦「全國自強母親」表揚頒獎。(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家扶基金會4月21日舉辦「全國自強母親」表揚頒獎,他們分別經歷家庭突變、經濟失衡、病痛纏身、工作無著的打擊,卻憑藉著不放棄的努力與堅定毅力,咬牙撐過困境勇敢打拼,雙手佈滿厚繭及傷痕也不足惜。

用生命影響生命 感恩回饋樂當志工

「再怎麼辛苦,都要想辦法把3個孩子拉拔長大」。屏東惠蓁媽媽離婚後獨自扶養3名孩子,龐大的經濟壓力讓她曾想從高屏大橋一躍而下一了百了。但腦中浮現3個女兒稚嫩的小臉而打消念頭,轉而向機構求助。

她為了想多賺錢,惠蓁媽媽每天凌晨3點就到市場送菜,中午再到檳榔葉工廠打工,忙到傍晚6點才回家,時常全身筋骨酸痛,但為了家計,必須忍著傷痛,貼上膏藥繼續打零工。

雖然經濟狀況不佳,但惠蓁媽媽從不忘要回饋社會對她的幫助,她報名參訓成為家扶兒童保護的親代志工伙伴,將感恩付諸行動,並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正在受扶助的家長及孩童,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

台版海洋天堂 癌嬤教導憨孫做草仔粿自力更生

住台南的秀榮阿嬤從16歲就開始工作打拼、結婚育子。孩子長大卻無法擔起為人父母的責任,相繼留下孫兒女,阿嬤不捨兩孫無人照顧,年已半百的她背上背一個嬰兒,腳邊跟一個幼兒,帶在身邊照顧。

一次健檢確診阿嬤罹患子宮頸癌,曾想帶著2名幼孫離開人世,所幸孫女即時一聲「阿嬤」,喚醒了絕望中的阿嬤,轉而堅強對抗病魔勇敢面對人生。

為了讓中度身心障礙的孫子將來能養活自己,秀榮阿嬤努力教導憨孫製作草仔粿,讓孫子有能力獨自到市場賣粿討生活。即將在下週就70歲的秀榮阿嬤,最大的心願不是自己的健康,而是希望兩孫能夠擔起各自的生活,讓阿嬤不再操心。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說,24個家扶中心從2萬8千多戶扶助家庭遴選出24位自強母親,有隔代教養的年邁阿嬤、有努力融合的新住民媽媽、有代替母職的姑姑與阿姨,還有一位是不畏殘疾的單親爸爸。雖然他們曾歷經重大變故,但母親的角色是不能放棄的。她祝福每一位自強母親都能「翻轉」困境,「蛻變」為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