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情勢「嚴峻」 唐鳳邀跨國界數位對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於美東時間20日在北美洲台灣婦女會(NATWA)年會的演說中提到,台灣面臨「險峻」情勢。台灣政府就假訊息、境外資金干預選舉,以及危害資通安全的產品等議題展開處理。為了捍衛自由民主,確保台灣社會、經濟及環境永續,唐鳳邀請大家加入AIT發起的「數位對話 AIT@40 Digital Dialogues」讓所有關心台美關係的朋友進行大規模對話。

唐鳳表示,幾十年來,台灣一直都在民主陣營的最前線。但即便只是「維持現狀」,也就是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現狀,過去也從未像今天一樣,如此充滿挑戰。從價值抉擇、軍事對峙,乃至於人類文明路線的堅持,台灣一直都是屹立不搖的燈塔,為區域中民主自由發展作出示範。

最近北京的軍事威脅與日俱增,無論是解放軍機飛越海峽中線,或在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開幕時,在台灣周遭進行大規模武力展示,都顯示北京正逐步打破各方長期維持的和平現狀,台灣正面對著兵臨城下的挑戰。 

所幸,今天的台灣,已不像過去那麼孤單,無論是區域內國家或理念相近盟友,對台灣都展現前所未有的支持。如,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表示,美國正採取各種行動,阻止中國對台灣的外交孤立;又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也曾指出,美國將信守《台灣關係法》承諾,而習近平企圖以「一國兩制」來謀求統一,無法代表雙方人民的共同意願;就連上個月,他與日本重要涉台人士會面時,對方也主動表示,會全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活動。 

唐鳳指出,就算有越來越多有台力量相挺,但台灣目前面臨的情勢可用「險峻」來形容。台灣府方針對假訊息、境外資金干預選舉,以及危害資通安全的產品等議題展開處理。這樣做,不是為了個人或政黨私利,而是為了讓台灣不被極權與併吞的逆流所撼動。

唐鳳呼籲,捍衛自由民主,需要整體社會行動,確保台灣社會、經濟以及環境繁榮與永續。邀請民眾加入AIT發起的「數位對話 AIT@40 Digital Dialogues」運用網路跨越國界,讓所有關心台美關係的朋友進行大規模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