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11歲天體物理學神童挑戰霍金:無神論謬矣

美國賓州少年威廉·邁利斯(William Maillis)被視為物理學天才。(視頻截圖)
美國賓州少年威廉·邁利斯(William Maillis)被視為物理學天才。(視頻截圖)

【記者陳潔雲/綜合報導】美國賓州少年威廉·邁利斯(William Maillis)是名副其實的神童:7個月大時,他就能說完整句子;2歲生日還沒到,他已經能做加法;2歲的他,連乘法也會了。如今,11歲的他,是名校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學生,他的目標是成為天體物理學家。

邁利斯9歲高中畢業,2018年7月成為聖彼得堡學院(St. Petersburg College)最年輕的畢業生和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獲得者。儘管成績驕人,邁利斯被稱作「天才」還是經過認證的,認證者是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家魯斯薩茲(Joanne Ruthsatz)教授。

人生夢想:證明神存在

不過,邁利斯還不僅僅是個小天才,出生在希臘裔牧師家庭的他,是非常篤定的有神論者。這位少年學者正踐行根植於自己信念的使命。

邁利斯的父母說,他們從未強制孩子研究天體物理,或強迫他信神,他還是個相當正常的11歲孩子。他的父親彼得·邁利斯(Peter Maillis)牧師說:「他也喜歡體育、看電視節目,喜歡電腦和電子遊戲。」

不過,小邁利斯對人生終極問題的熱忱,可能很少有同齡人能相比。被問到人生夢想,他說,「我想成為天體物理學家,這樣我就可以向科學界證明神真的存在。」

大膽論證 挑戰霍金

不僅如此,這位少年也不怕挑戰世間的科學權威。邁利斯說,自己可以證明愛因斯坦和史蒂芬·霍金對宇宙起源的認識是錯誤的;對他們的一些科學發現,他並不認同;霍金等一些科學家稱自己是無神論者,他對此尤其不能苟同。

在接受美國麻州的「希臘學院與希臘聖十字東正教神學院」採訪時,他說,「有些無神論者試圖表明神不存在,現實中,要相信沒有神,而不是相信有神,這還更需要更強『信念』才行……比起『宇宙自己創造自己』的觀點,宇宙由外力創造,還更合乎道理。要相信『宇宙自己創造自己」,而不是『外力創造宇宙』,這還更難些,因爲後者才更符合邏輯。」

邁利斯說,「我們知道宇宙有年齡,對吧?138億年。因此,在138億年前,整個宇宙只有一個奇點——一個比夸克還小的粒子。然而,假如重力一直在起作用(就是說,如果你從這座樓上跳下去,你不會在15秒後下落,你立刻就會掉下去),而奇點總在那裡,那麼宇宙應該沒有年齡,它應該無限老。但事實並非如此,宇宙的年齡為138億年。事物不能無中生有,因為它必須得先存在,才能使自己成爲存在。因此,一定有外力創造出這個奇點,這外力在我看來就是神。」

在很多同齡人還在課堂上擲紙飛機、盼望下課放學的時候,這位少年已在思考生命、宇宙的「人生大哉問」,並且敢於立論、說出自己的一家之言。無論他的論證是否能說服很多人,不少網友都讚佩小神童如此有主見。

邁利斯在一個答問環節也表示,「我們不知道的還太多」,他笑著說,「我們連『自己不知道』這一點都不知道的東西,甚至還要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