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蘋果高通和解 分析:助攻5G iPhone換機潮

分析師指出高通與蘋果達成和解,有助5G新iPhone的開發,估計將帶動高階機型的換機潮。圖為示意照。(AFP)
分析師指出高通與蘋果達成和解,有助5G新iPhone的開發,估計將帶動高階機型的換機潮。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全球科技巨擘蘋果(Apple Inc.)與高通(Qualcomm)日前達成世紀大和解,在全球範圍撤銷專利訴訟。有「最強蘋果分析師」之稱的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指出,雙方和解有助5G新iPhone的開發,估計將帶動高階機型的換機潮。

郭明錤預計,今年與明年的iPhone總出貨量約1.88~1.92億支,以及1.95~2億支;在電信運營商提高5G機型補貼下,明年5G iPhone機型出貨量有望增加,預期今年新款iPhone出貨將達6,500~7,000萬部;明年新款iPhone出貨將達7,000~7,500萬部。

他認為,iPhone的5G供應鏈明年可望明顯受惠,主要受惠行業包括基頻晶片、主機板、射頻前端、天線、散熱、電池軟硬板,大部分受惠供應商的盈利前景能見度將由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開始轉佳。

郭明錤提到,蘋果將在2020年推出5G版本iPhone,其基頻晶片將會選擇由高通與三星兩者同時供應;其中高通的5G基頻晶片將供應毫米波市場,而三星5G基頻晶片則是提供Sub-6 GHz市場。

他還說,隨著智慧型手機對更大電池容量的需求上升,SLP主機板設計的需求將顯著提升,台廠供應鏈包括臻鼎與台光電都將成為大贏家。